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2版:时评

网友为何要揪住 “严书记”不放

□高亚洲

当女孩的妈妈以如此高调的方式展现威风时,身份不对等以及教育资源的被剥夺感,无疑会激起众多围观者的情绪波动。

短新闻,往往有大看头。

5月14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发布一条只有一句话的资讯:四川省纪委监委已关注到近日网友所反映的“严春风舆情”相关情况,已及时介入调查核实。

如果看到“严春风”有陌生感,把其改为“严书记”,最近大概没有网民没听过了。简单梳理一下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成都金苹果爱弥儿幼儿园班上有位女孩打同学,老师将她单独安排座位的决定误发到了家长群。该女孩的妈妈愤然要求老师向女孩道歉,原话是——“我通知你们集团领导来给我解释你对严书记的女儿说这话是什么意思?”这位妈妈还声称,她的孩子已被当地一所优质名校确定为“内定生”。

趾高气扬地责难、霸气高调地炫耀,显然没有“严书记”更能吸引眼球。哪怕后来涉事的幼儿园和那家优质名校都站出来辟谣,仍阻不住网友纷纷追问“严书记到底是谁”,有网友形象地说,严书记已经成为网友最为牵挂的人。

看热闹不嫌事大的网友,再次发挥出生猛的调查能力,扒出了“严夫人”所住的豪宅均价,以及涉事幼儿园的高昂学费。目标指向也很明确,这位“严书记”何以能买得起这样的豪宅?又何以能负担得起幼儿园的高昂学费?

一边是网络舆情沸反盈天,另一边关于“严书记到底是谁”的问题,仍然缺乏权威声音。不过,网络上倒是开始传播“严春风报给省委组织部的‘关于严某某舆情的情况报告’”文件截图,从文件内容来看,很难辨别真假。

网友为何要揪住“严书记”不放?如果说是出于对权力刻板印象的情绪焦虑,终究还是太过笼统。从一开始所谓“严夫人”疾言厉色恐吓幼儿园老师起,我们看到了“严夫人”的霸道,这种霸道不仅仅体现在“严夫人”的言辞上,还有对教育资源的霸占,以及与收入明显不对称的生活条件上。当女孩的妈妈以如此高调的方式展现威风时,身份不对等以及教育资源的被剥夺感,无疑会激起众多围观者的情绪波动。

而更大的原因还在于,网友从现有的剧本衍生对权力腐败的推测。近些年来,随着反腐倡廉的深入,不少官员因为一个不经意的举动,比如脸上浮现的一个微笑、手腕上突然亮出的手表或是令人惊讶的一句话,因为被镜头所定焦、被网络所曝光,而成为了反腐的重要线索。

推测归推测,在“严书记”是谁这个问题尚未明了的情况下,这一切终归是网民的狂欢。但是,沸沸扬扬中,会制造出社会的撕裂,甚至是舆情危机。权威回应变得无比重要,颇感欣慰的是,四川纪委终于站出来发声,虽然内容简短,但无疑为廓清真相提供了可能,也为网民追寻社会正义的实现释放了积极信号。

2018-05-16 2 2 燕赵都市报 c68711.html 1 网友为何要揪住 “严书记”不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