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2版:时评

勿脱离语境审视“上厕所填请假条”

□王传涛

学生上个厕所也要填请假条——看到这样的学校规定,许多网友质疑为是过于严苛的、畸形的管理模式。有的认为,压制学生正常的生理需求,管理太不人性;有的认为,老师和学生之间、教育者与被教育者之间,一旦失去了基本的信任,也就很难去取得包容和理解……

道德的大棒,朝着学校挥去。虽然相关负责人解释称,这只是针对自制能力差的、喜欢在厕所抽烟的学生所制定的规矩,仍然不足以消除网友们对此事的争议。

笔者认为,评判“上厕所填请假条”一事,不能脱离具体的教育语境,不能从只言片语中得出关于整个事情的结论。学校针对自制能力差的学生尤其是经常性在厕所抽烟的调皮男生制定这样的规矩,是无可厚非的。其实,从初衷上看,加强对学生的管理,通过严格的管理约束学生的行为,家长也不会反对。

在教育领域,许多人真是很纠结,教育理念也有些自我矛盾。一方面,许多人认为现在的教育没有了基本的惩戒权,以至于老师和学校管理者不敢放手去管理学生,导致现在的教育几乎没有什么威慑力,也没有什么权威。可是,一旦学校加强管理,尤其是针对中学生恋爱、吸烟、打架等制定出特殊的管理政策,很多人又感觉学校不够人性化,管理太过严苛……

赋予学校一定的惩戒权和充分的管理权,则世间就没有那么多不可理解的校规校纪;如果总是从“管理要人性化”、“管理要有温度”的角度出发,则雷人的校规校纪遍地都是。

需要强调的是,我们不能站在学校的围墙外面,去评判学校内部的事,也不能一方面认为学校在管理方面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又总是一票否决那些严格的校规。事实上,只要有利于学生养成健康向上的学习及生活习惯的规定,都不足以称为“雷人”。

2018-05-16 2 2 燕赵都市报 c68709.html 1 勿脱离语境审视“上厕所填请假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