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5版:文娱圈点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河北梆子《窦娥冤》青年表演 人才培养”总结研讨会在石举行

本报讯(记者张思思)5月11日,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资助项目“河北梆子《窦娥冤》青年表演人才培养”总结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齐花坦、雷保春、张志远、刘兴会等40多名戏曲专家和研究人员与会。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们围绕“河北梆子《窦娥冤》青年表演人才培养的意见与建议”这一主题,从剧目、教学、创作、表演等方面积极发言,共同研讨。

由河北艺术职业学院申报的“河北梆子《窦娥冤》青年表演人才培养”项目于2017年10月16日在石家庄启动,经过报名遴选出京津冀三地30个专业院团的50名优秀青年表演人才进行培训。戏剧“梅花奖”得主彭蕙蘅等河北梆子知名演员,中国戏曲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等多位戏曲专家教授进行集中授课。培训过程中,学院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学员接受了研读剧本、角色分析、聆听讲座、观摩演出、坐唱、行当分课堂学习、下地排练以及课堂合课等系统学习,于2017年12月26日结业。此外,学院还组织全体学员分组表演河北梆子《窦娥冤》和整理录制视频资料。为了更好地展现教学成果,2018年1月起,河北梆子《窦娥冤》青年表演人才培训班进行了10余场专场演出,培训班通过集中排戏、说戏、演戏,增强了学员们的舞台实践能力。

河北梆子是河北重要地方剧种之一,曾诞生了数百部优秀经典剧目,并成为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宝库中一个重要项目。河北艺术职业学院此次承办河北梆子《窦娥冤》青年人才培养项目就是通过教排演出经典剧目,培养青年一代河北梆子表演人才,为河北梆子不断繁荣发展提供动力与人才储备,为弘扬传统戏曲贡献力量。

2018-05-12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2 2 燕赵都市报 c68149.html 1 “河北梆子《窦娥冤》青年表演 人才培养”总结研讨会在石举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