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20版:教育周刊

中考数学冲刺:

认准失分项目 实现稳步提高

本报记者 王君星

随着2018年中考一模的结束,初三学生们离中考只剩下四十天左右的冲刺时间。同学们需要根据一模成绩分析失分原因,找准个人定位,并依此制定适合自身的复习计划。石家庄市第二中学西校区教务处副主任、初三数学教师杨萍指出,中考数学试卷的试题结构为基础题、中档题和难题各占5:3:2的比例,因此在最后的冲刺复习阶段,大多数同学都应将重点放在对基础知识的着重掌握上面。同时杨萍老师根据学生对数学知识的掌握情况,将学生分成了三个层次,方便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调整复习计划,达到更好的提分效果。

90分以下:夯实基础,回归课本

在杨萍老师看来,数学成绩较难达到90分的同学在复习过程中可酌情放弃高难度、高创意的试题。这些同学的首要任务是准确把握书上的每个概念、公式、定理和定义,并标记好每一道错题,做到常复习、多消化。只有在理解的基础上灵活运用,才能做到真正掌握。同学们需要保证自己的节奏与老师的复习计划一致,并努力确保在试卷的前24题和最后两道大题的第一问上拿到分数。

90分至110分:专项练习,突破难点

杨萍老师认为,成绩在90分到110分的同学要对重点知识进行难点专项练习,不要一味做成套套卷。这些同学需要有选择性地对新颖的题目进行专项训练。在解综合题时,同样也要多反思归纳数学思想方法,总结解题规律,来提高自己的解题能力。

针对很多同学反映的“时间紧张、题量大”的问题,杨萍老师建议,在最后冲刺复习阶段“定时、定点、定性、定量”进行训练,强化训练时间意识,避免因时间分配不合理而导致的失分。

110分以上:挑战难题,熟练掌握

“对于基础较好的同学,就要做到基础题不丢分,中档题确保分,挑战难题多得分。”杨萍老师说。这部分同学的复习方法在于,对重点题型做到熟练掌握,对创新题型多进行研究,开拓视野,提升思维品质。

作为一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萍老师同样十分关注学生们的心态问题:“学生在最后关头情绪往往是非常急躁的,恨不得一飞冲天。但是中考不是一日之功,要冷静下来,保持良好心态,集中精力投入到中考冲刺复习中去才是硬道理。”最后,杨萍老师建议家长给孩子们更多生活上的关爱,精神上的支撑。注意好自己的情绪,别把个人在工作生活中的负能量带给孩子,要注意自己的说话方式,小心呵护,用心陪伴,和孩子共同学习,渡过难关。

2018-05-09 认准失分项目 实现稳步提高 2 2 燕赵都市报 c67580.html 1 中考数学冲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