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28版:特别关注

Hello 长城!“山海关故事”引来欧洲“小使者”

为魅力关城点赞,架起中欧友谊之桥

本报记者 刘光昱 文/图

一篇篇关于山海关“年博会”的新闻报道,一个个古城“二月二”龙抬头节等精彩的“山海关故事”,不仅讲述了文明古城人的幸福与骄傲,竟还“飞渡重洋”连接起远在欧洲爱国华侨的荣耀与梦想,同时,也架起山海关古城与欧洲各国友好文化交流之桥。4月14日,来自希腊、英国、保加利亚欧洲三国的“小使者”及其家庭应本报与秦皇岛市卓然教育学校之邀,慕名走进闻名遐迩的古城山海关,与热情好客的古城学生一起,登长城、学篆刻、练武术、赏曲艺,感受古城山海雄关之美与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小使者”们不仅与古城的小伙伴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还深深地爱上了山海关这座闻名于世的美丽古城,雄伟的长城、秀美的山海风光、文明好客的古城人都令“小使者”、同行的华人华侨与外国友人们感慨万分,并纷纷为文明美丽的山海关点赞,古城的学生们与欧洲“小使者”长城上携手同唱《山海关故事》,向全世界讲述文明山海关之美。

“山海关故事”

传到雅典

今年春节前后,山海关相继举办盛大的“年博会”等迎新春民俗活动,本报多篇连续报道详尽解读山海关惠民文化活动的精彩内容与促进旅游发展及文化传承的创新之举。“十万游人天下第一关共迎新春”、“老龙头长城‘二月二’龙抬头节打造全球华人共同的节日盛会”等系列报道让数十万读者共享古城山海关的文化魅力,一个个美丽的“山海关故事”也随着本报的报道通过本报多媒体平台让更多的读者为山海关而震撼、感动。而一名远在希腊、二十余年致力于中外文化友好交流的华侨王平先生,正是在网上看到本报多篇“山海关故事”的报道后,毅然动身,来到山海关,亲身感受古城“二月二”龙抬头节的精彩与震撼。

“2008年,我在希腊奥林匹亚古竞技场与现场数万华人华侨一起感受奥运圣火第一次交到中国运动员手中的神圣一刻,数万华侨欢呼的场景我终生难忘;‘二月二’龙抬头节,我登上老龙头长城与国人们共同祈福祖国昌盛,这一刻,也让我再次感受到了十年前奥运圣火采集仪式上同样的神圣与激动”,“二月二”龙抬头节,王平带着一份激动与期望来到山海关,亲身感受老龙头长城上喜过“龙抬头节”的那份震撼与荣耀。

欧洲“小使者”慕名走进山海关

“我要让更多的朋友走进山海关、了解山海关,分享我所感到的这里一切的美”,回到雅典后,王平向本报表达了他的期望与梦想,同时,他也向更多的外国友人们讲述着令他感动的“山海关故事”。一个月后,应本报与秦皇岛市卓然教育培训学校邀请,王平与被他所讲述的“山海关故事”所感动和吸引的欧洲“小使者”和家庭慕名走进山海关,并在山海关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畅游老龙头、天下第一关,山海关小导游的精彩讲解和刘宝老人快板讲义“山海关故事”都让“小使者”们神往感动,并纷纷为古城的文明之风、秀美风光与山海关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感叹点赞。在兴华小学,“小使者”们与古城学生友好交流,山海关小学生们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令小使者们深刻地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而著名书法篆刻艺术家兰惠泉的现场篆刻让这些喜爱中国文化的欧洲孩子们惊叹不已。

来自希腊的“小使者”Sofia高兴地说:“我之前就来过中国,我对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今天又看到了美丽的渤海和长城,我非常喜欢这里(山海关)的人、这里的故事,回家后,我一定会和我的朋友们分享在这里的体验!”

向世界讲述“山海关故事”

本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多年致力于中西文化交流的希腊华侨王平表示,“今年3月我回到中国,应邀体验了山海关‘二月二·龙抬头’节,祖国各项事业的繁荣发展,山海关丰富完整的文化传承给我带来巨大的震撼和感动。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五周年,也是北京奥运的十周年,对于奥运圣火采集地的希腊来说,这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在燕赵都市报、山海关区委、区政府、秦皇岛卓然教育培训学校的真诚帮助下,我很高兴能够组织这场活动,通过长城之乡的美丽故事,将祖国的悠久文化、灿烂文明、迅猛发展,以及爱好和平的美好愿望,传递给希腊等欧洲国家,让那里的人民真正了解我的祖国、了解山海关,将山海关乃至秦皇岛的文化之美推介出去,架起中国、希腊和整个西方的友谊之桥。”

2018-04-17 2 2 燕赵都市报 c63688.html 1 Hello 长城!“山海关故事”引来欧洲“小使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