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2版:时评

只靠防守无法杜绝“玩套路”的垃圾短信

□冯海宁

有专家建议,不回复,或者将对方号码加入手机黑名单。但这仅是一种防守手段,并不能完全杜绝垃圾短信的侵入,在积极防守的同时还需主动进攻,比如,用户积极举报“耍流氓”的垃圾短信,有关方面主动治理,效果会更好。

“退订回T”,看到推销短信后,成都市民阿琳回复一个“T”,希望不再收到这样的短信。然而连续回复多个T后,垃圾短信不仅没有被“退订”,发送频率反而更高了。记者暗访短信代发平台,得到的答复是:退订回“T”,只是一个形式,“就算用户回几百遍‘T’,也没用。”(4月15日《成都商报》)

尽管不久前发布的《2017年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显示,近年来,垃圾短信数量整体呈现快速下降的趋势,已从2012年的700多亿条,下降到2017年的不到百亿条,但每年近百亿条垃圾短信仍是一个天文数字,广大手机用户饱受垃圾短信骚扰的问题仍未真正解决。

垃圾短信难治的原因之一就是商家“耍流氓”“玩套路”,一方面以“退订回T”来糊弄监管者。根据2015年工信部发布的《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未经用户许可,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向其发送商业短信息。商家发送的短信中出现“退订回T”,给监管者的印象是选择权在用户,实为假象。

另一方面,商家以“退订回T”来戏弄用户。很多用户以为,“退订回T”就能谢绝垃圾短信,但花费时间、付出成本之后,垃圾短信却更疯狂。所以,这种垃圾短信是不守信用、不守规则的“流氓行为”,既是对用户选择权的损害,也对市场秩序造成不良影响。

要想深入治理垃圾短信,必须整治商家“耍流氓”。显然这种“退订回T无用”是发送短信的商家或者平台所为,所以,治理这种“流氓行为”的重点是治理违规商家。有关方面应当依据《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以及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等严肃查处规避监管的狡猾商家。

问题在于,查处违规行为往往是“民不举,官不究”。所以,一方面需要用户积极举报垃圾短信,为监管部门提供线索和证据;另一方面,也需要监管者主动作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恐怕也经常会收到垃圾短信,只有用户和监管者主动而为,密切互动,才能有效打击垃圾短信。

同时,有关方面应当监督运营商积极履行责任。只有斩断运营商与垃圾短信的种种关联,垃圾短信才会进一步减少。

此外,需要用户和有关方面强化个人信息保护,从源头上避免垃圾短信精准发送。只有形成齐抓共管、多方共治的治理局面,我们才能有效压缩垃圾短信的生长空间。

对于这些“耍流氓”的垃圾短信,有专家就建议,不回复,或者将对方号码加入手机黑名单。这一做法的确有利于减少垃圾短信对用户的影响。但是,这仅仅是一种防守手段,并不能完全杜绝垃圾短信的侵入,在积极防守的同时还需主动进攻,比如,用户积极举报“耍流氓”的垃圾短信,有关方面主动治理,效果会更好。

2018-04-16 2 2 燕赵都市报 c63390.html 1 只靠防守无法杜绝“玩套路”的垃圾短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