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2版:时评

“手机定位追踪” 侵犯的不只是员工隐私

□木须虫

管理需要更便利的技术手段,但不能唯手段是举,更不能把管理的简便当成了目的,否则是懒政,更与管理“以人为本”的内涵南辕北辙。

4月2日,沈阳市铁西区一家外贸公司销售经理蒋桐带着手机出去办业务,中午休息时间,移动考勤APP上通过手机定位得知她曾出现在沈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4月8日,她被公司通报批评并罚款200元。蒋桐愤愤不平地认为,不能要求员工时时都在工作地点,更直言手机定位考勤等于给员工套上了一道“紧箍”。(4月10日《工人日报》)

移动考勤APP建立在定位追踪功能的基础上,就功能而言远超出了公司对员工考勤的需求,只要系统保持运行,就意味着员工所有行踪暴露无遗,毫无疑问,这对任何装有系统的员工而言,都是对隐私权利的严重侵犯。

或许有专业人士认为,下班、午休、假期等工作之外的时间关闭定位,不打扰员工生活,趋利避害,就可以为管理所用。事实上并非如此,且不说定位追踪始终都存在隐私泄露的可能,担忧无法消除;单就这种实时的监控而言,说直白点,就是像防贼一样防员工,更容易撕裂劳资之间的信任,让员工如鲠在喉;而动辄则罚,没有弹性没有遗漏,把员工当机器人管理,则丧失了起码的人性,所显现是低劣的企业文化。

其实,守纪律并不代表积极性。出工不出力,纪律反而是摆设。激励员工,约束不失包容,严管不能没有关心,而对人格尊严的尊重是“激励”起码的要求。可以说,再没比“手机定位追踪”管理员工更拙劣的手段。管理需要更便利的技术手段,但不能唯手段是举,更不能把管理的简便当成了目的,否则是懒政,更与管理“以人为本”的内涵南辕北辙。

当然,“手机定位追踪”更值得讨论的,是公司有没有权利要求员工的手机安装考勤APP?手机是员工的私人物品,而非员工工作工具,亦如员工的身体一样,公司管理的是员工的劳动行为,而非身体及权利自由,应有清晰的“公私界线”。强制要求员工安装手机考勤APP显然难言合理,合法性更是存疑。

相比较来说,在目前的劳动关系中,公司与企业大多处在强势地位,容易构成用人管理权力的滥用。“手机定位追踪”,其实就是如此,每个员工都对此反感和抵触,但依然被强制安装和追踪处理,拿损害职工隐私的后果来降低企业管理的成本。对此,不但应要求企业及时中止侵权危害,放弃这种侵权的考勤方式,给予员工起码的尊重。同时,更应要求法规层面细化相关的规定,给企业用工管理的行为列出禁区,特别是手机互联网化,正在成企业管理绑架侵权的新领域。除了定位追踪之外,更常见还有要求员工对企业及产品的微信营销,诸如此类,都应当及时补上规则的缺漏,消除权利保护的模糊地带。

2018-04-11 2 2 燕赵都市报 c62681.html 1 “手机定位追踪” 侵犯的不只是员工隐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