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28版:冀东版

“零碳祭祀”让唐山过一个“绿色清明”

清明节将至,唐山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

万人签名现场 通讯员 崔萌 甘晓香 摄

本报讯(记者李金花)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在过去的清明时节,人们习惯通过焚烧冥币、燃放鞭炮等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但这些传统的祭祀习俗,既造成环境污染又极易引发火灾。为进一步守护蓝天白云、维护城市形象、提升社会文明程度,3月13日上午,在又一个清明节来临之前,唐山市在抗震纪念碑广场举行了“实行文明祭祀·过绿色环保清明”万人签名活动启动仪式,倡导广大市民树立文明祭祀的理念,用一束鲜花追念逝者。

在启动仪式现场,唐山市总工会、市妇联、团市委、教育局、道德模范、美德少年、优秀志愿者等单位、群体或个人都积极响应“文明祭祀”的号召,不仅现场签名表达了过“绿色清明”的决心,而且还要在仪式之后继续发挥自身宣传员、监督员和劝导员的作用,不断向身边的亲友、路人发出“文明祭扫”的倡议。

在今年的清明祭扫期间,“零碳祭祀”将成为众多市民的首选。唐山市将拒绝焚烧冥币、燃放鞭炮等旧有祭祀习俗,倡导鲜花祭扫、植树祭扫、网络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环保的方式来寄托哀思;倡导“简祭”、“薄祭”、“公祭”等新的祭祀形式,反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倡导举行烈士陵前入党、入团、“成人宣誓”等活动,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人生态度。

下一步,各县(市、区)、开发区(管理区)以及市直各单位,都要制定出本辖区、本单位的具体实施方案,确保“实行文明祭祀·过绿色环保清明”活动扎实开展。民政部门还要会同工商部门,加强对各类丧葬用品生产、批发、零售业户的宣传和巡查,禁止其制作、销售封建迷信丧葬用品;城管部门加强对市区道路、广场、公共绿地焚烧纸钱,占道经营祭祀用品等行为的巡查和整治,及时清除祭扫纸灰;成立专门督导组,对各级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群众举报频繁、媒体曝光集中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违反祭祀规定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其法律责任。

此外,相关部门还提前作出提醒:安全祭扫、错峰出行。自觉维护祭祀场所公共秩序,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在山头、林地、公墓内烧纸焚香、燃放鞭炮,严防发生火灾;同时,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避开高峰日,错峰祭扫,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

2018-03-14 清明节将至,唐山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 2 2 燕赵都市报 c57150.html 1 “零碳祭祀”让唐山过一个“绿色清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