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9版:河北声音

边发吉委员呼吁

将文化内涵融入田园综合体建设

本报讯(记者高原雪)田园综合体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和平台。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边发吉呼吁,深入挖掘田园综合体的文化特色,将文化内涵融入田园综合体建设,打造“农业+文创+新农村”的开发新模式。

“在田园综合体建筑规划设计中,引入‘新中式’设计理念,突出地域和民族文化特色。”边发吉委员认为,村镇和居民点规划应在满足其居住、医疗、教育等需求的同时,科学规划文化功能,积极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和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保障公共文化服务产品的有序、有效供给。

边发吉委员建议,应将文化创意策划有机融入田园综合体规划建设,依托当前成熟的古村落保护项目和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以农村风土人情、民俗文化为资源,突出农耕文化、乡土文化和民俗文化特色,引入文化创意机构,高水平策划开发农耕展示、民间技艺、时令民俗等文化旅游项目,增加田园旅游的文化内涵。同时,加强田园综合体文化内生能力的培育,充分发挥民间文化和乡土文化人才的智慧,鼓励退休老教师、老干部等成为田园综合体文化建设的乡贤力量,推动村规民约、家风家训建设和乡村治理。

2018-03-14 边发吉委员呼吁 2 2 燕赵都市报 c57073.html 1 将文化内涵融入田园综合体建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