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2版:石家庄新闻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庄里小夫妻自驾游“金三角”

本报记者 任利/文 刘屹/供图

我们常说“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当很多人还只是说说时,庄里的刘屹与妻子周雯已经将语言变成了行动。今年1月7日到1月31日,夫妻俩开着车行程一万公里穿越了半个中国,并出境游遍了神秘的“金三角”。记录夫妻俩旅行的浓缩视频在微博上被不少庄里网友热传、点赞。

自驾25天,行程一万公里

今年37岁的刘屹与妻子周雯都是石家庄人,两人都是自由职业者。平常,刘屹与周雯的工作要经常出差,二人对旅游也格外喜爱。不过,之前两人的自驾游都是短途性质。这一次长途的自驾游也是刘屹夫妻俩突然冒出来的想法。在刘屹心里,有一个带着妻子自驾游遍欧洲、非洲甚至全球的想法,他想把这次较为长途的自驾游当成一次锻炼,为以后储备经验。

刚开始,他们把目的地定在昆明,认为“南方很暖和”。在旅途中,他们发现那个时候南方也并不暖和,于是索性把目的地直接定到了老挝,并圈定了神秘的“金三角”。“当初,爱人是反对的,在她的印象里,那里很乱。”刘屹说,如今的“金三角”早就不是电影里所说的那样,经过多年的改造,“金三角”早已遍布茶园与良田,四季无冬的宜人气候,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让那里逐渐成为了旅游胜地。

因为行程大部分是在高速上,刘屹夫妻俩准备了大量的食物和水,其中自热米饭就买了八盒。刘屹说,后来的旅行证明选择自热米饭很明智,既不用像方便面一样需要热水,还保证他们吃上了热乎饭。

刘屹与妻子的路线是从石家庄出发,经过山东、江苏、浙江等省然后折向西部,通过云南磨憨口岸进入老挝境内到达“金三角”。1月7日,旅途的第一天,他将汽车上的里程数调成了0,当1月31日他们回到自家小区时,里程数显示是一万公里。

穿越东南诸省 收获美景无数

这一万公里行程,刘屹夫妻俩开车途经了12个省份近50个城市。在旅途中,他们在合肥、无锡、舟山、昆明等城市做了短暂的停留,游览了这些城市的风光。“舟山我们停留了三天的样子,就是为了好好游览‘海天佛国’的美景。”刘屹说,在昆明停留主要是为了对汽车进行一次保养。在“金三角”夫妻俩则开着车游览了9天。

一万公里的路途,夫妻俩从冬天的风光一路看到了“夏天”的美景。穿行在云贵高原,夫妻俩深深感受到了“多彩贵州”“七彩云南”的魅力。尤其是贵州的高速公路,起起伏伏、高高低低,一路上隧道不断,仿佛行走迷宫一般,公路旁边的喀斯特地貌则神奇如画。

进入东南亚的“金三角”,好像一瞬间就闯进了夏天,那里人们的穿着还是背心、短裤。“金三角”风光优美,民族文化多姿多彩,很多村寨都保护得很好,当地人也都很淳朴、温和,对待其他国家的人十分友善,“在他们看来,外国游客是给他们送财富来的。”当地的物价,刘屹夫妻俩也称很便宜,比如一杯芒果汁,国内要卖到20多元,当地则只要8元,并且浓度很高。

在“金三角”,刘屹夫妻俩看到了很多中国“印记”,就是各种各样的中国企业。“这些企业都是咱中国政府派去援建当地建设的,比如修路、修桥、修电力设备等等。”刘屹说,这让他夫妻俩感觉作为中国人特别自豪。

旅游视频 被网友转发点赞

这一路的旅行,夫妻俩收获了无数美景,也有过很多有趣、惊险、难忘的故事。在“金三角”,夫妻俩开车从琅勃拉邦到万荣,很多路都是盘山路,途中有段路发生了山体滑坡,查看导航绕路已不可能。于是,刘屹开车,周雯在车下指挥并随时注意有没有石头滚下,及时提醒刘屹。刘屹说,道路一侧是悬崖,他战战兢兢花了半个小时才通过这段600米的路段。这段惊险的遭遇,成为了俩人自驾路途中的一个小插曲。

这一万公里的自驾旅行,他们收获很大。回到石家庄后,刘屹将旅行中拍下的视频发布到微博上。视频很快引来网友以及庄里大V的转发、热捧,很多网友都点赞,对两人的自驾游表示羡慕。

在微博上,不少网友都以为这样的旅行可能花费很多,刘屹笑着告诉记者,这趟旅行费用绝对比很多人想象的低得多,并且如果他“功课”做得足点,费用可能会更低。

2018-03-13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 2 燕赵都市报 c56773.html 1 庄里小夫妻自驾游“金三角”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