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5版:一周

《安娥》亮相全国展演 赢得满堂彩

本报讯(记者孙磊)3月9-10日晚,由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创排的现代评剧《安娥》亮相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中国评剧院剧场)。这是“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我省唯一入围剧目,也是此次展演的29台优秀舞台艺术作品中的唯一一部评剧。

该剧女主人公安娥系民国才女、石家庄历史名人,获鹿县范谈村(今石家庄市长安区)人,创作了《卖报歌》《渔光曲》《打回老家去》等充满爱国激情的革命作品。其中,《打回老家去》被称为《义勇军进行曲》的姊妹篇。

原创现代评剧《安娥》讲述了出生于封建大家庭的安娥在改天换地的大历史背景下,在“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影响下,几次出走,几次回归,终于把个体生命与中华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该剧是由石家庄市文广新局、演艺集团指导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精心打造的一部重点剧目,是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准备的一部特殊形式的“教科书”,是一部“五四”新女性追求独立、自由与生命价值的心灵史。

该剧由评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第十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级非遗评剧代表性传承人袁淑梅领衔主演。袁淑梅由此成为将历史名人安娥这一形象呈现在舞台的第一人。

接连两天,整个剧场座无虚席。评剧《安娥》以婉转优美的唱腔、脉络清晰的故事、丰满的人物形象和精彩的表演,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赢得满堂彩。

“小时候在唐山听过评剧,可自三十年前到北京工作后就再也没听到过评剧。这次能现场听到如此纯正、高质量、高水准的现代原创评剧《安娥》,真是过足了戏瘾。我为石家庄骄傲,更为咱河北骄傲!”家住北京的河北籍退休老教师王先生动情地说。

“站在这么大的舞台上饰演安娥是一个难得的好机会,我要讲好石家庄故事,传播好河北声音。”安娥的扮演者袁淑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展演适逢全国“两会”期间,是文艺工作者向新一届代表委员们的集中汇报,为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展现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新面貌。

据了解,“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由文化部主办,入选作品是从2017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中遴选出来的。这些作品涵盖各个艺术门类,汇聚了一大批艺术名家和优秀青年演员,展示了近年来舞台艺术创作的最新成果,具有示范性和代表性。

2018-03-11 2 2 燕赵都市报 c56480.html 1 《安娥》亮相全国展演 赢得满堂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