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23版:旅游周刊

春节家门口的庙会灯会

本报记者 王俊栋

每到春节,庙会、灯会向来是人们最钟情的去处。今年春节我省各地的十几场大型庙会、灯会仍旧精彩纷呈。于热闹中感受传统,在文化中饱览年俗年味。

庙会

吴桥杂技大世界新春庙会

时间:2月16日至3月3日(正月初一至十六)

地点:沧州吴桥杂技大世界

吴桥泰山春节庙会集宗教、民俗、民间艺术、商贸活动于一体。每到这个时候,四面八方的人士纷至沓来,在吴桥小泰山守岁、进香、许愿,举行盛大的迎新年祈福活动,成为春节期间旅游观光、文化娱乐的“大集会”。

民俗百艺贺年会:江湖文化城中江湖八怪大拜年、猴戏、吹破天、天桥把式、驯白鼠、拉洋片,原汁原味的民俗绝技、绝活重现庙会盛况。

吴桥杂技国际灯会:象征富贵吉祥的花海、栩栩如生的杂技造型、异域风情的埃菲尔铁塔、十二生肖、中国结、鲤鱼跃龙门……各式各样,流光溢彩。异域风情马戏助阵、大象表演让你大饱眼福。

正定大庙会

时间:2月16日至3月3日(正月初一至十六)

地点:石家庄正定古城、隆兴寺

为期半月的正定新春文化系列活动将在古城绽放光彩。活动期间,在赵云庙、隆兴寺、荣国府、开元寺等景区内摇动手机就有机会获得正定旅游局送出的新年现金红包,共计20万元,分四天发放。

隆兴寺将举行古装表演“帝王礼佛”,再现1710年康熙帝临幸隆兴寺的恢弘场景。

荣国府将民俗文化、红楼文化融为一体,充分展示“金门玉户神仙府,桂殿兰宫妃子家”的古典气派。在荣国府庙会你将看到“舞龙”“快板”“东北二人转”“秧歌”“川剧变脸”“扇子舞”等传统节目。在荣国府的门口,还将看到“刘姥姥迎贵宾”,舞台剧《红楼梦引子》,红楼舞蹈《枉凝眉》《天上掉下个林妹妹》等。

平山大庙会(平山喜乐年)

时间:2月3日至3月3日(腊月十八至正月十六)

地点:石家庄平山县白鹿红崖谷

本次活动将跨越腊月正月两个月,将平山过年的传统习俗集中展现出来,还有赏冰、滑雪、泡温泉,红崖古镇赶大集。

从腊月里的杀猪、蒸年糕、做豆腐,到正月里的耍社火、接财神、闹花灯等,多姿多彩的民俗活动、丰富有趣的出游体验,将给周边的游客提供一个最有年味的旅游目的地选择。

京畿燕赵民俗大庙会

时间:2月18日至3月3日(正月初三—正月十五)

地点:石家庄市鹿泉区太行灵山景区

这次大庙会以太行灵山文化景区为主会场,涵盖驿道小镇、食草堂、谷家裕、西部长青四个分会场。灵山景区主会场突出民俗文化展演,协作单位驿道小镇为特色餐饮,谷家裕以民宿为特色,西部长青主打休闲游,而食草堂是创意休闲文化综合体。

恋乡·太行水镇2018年大庙会

时间:2月16日至3月18日(大年初一至二月初二)

地点:易县安格庄乡太行水镇

太行水镇将推出“过大年”系列活动,二十四节气立春好彩头抢红包、祭灶王爷祈福以及杀年猪过大年活动,生龙活虎的舞龙舞狮、高跷花会、大秧歌,悠扬动听的戏曲连唱,绚烂多彩的元宵节烟火表演,太行山里各种各样的年货,现场还有红包雨下不停、集字大礼送不停等活动。

涉县娲皇宫庙会

时间:2月16日至2月21日(大年初一至正月初六)

地点:涉县索堡镇娲皇宫景区

春节期间,娲皇宫将举办“拜娲皇,幸福永久长”活动,届时将会有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包括民间祭祀、唱大戏、舞龙舞狮等。四村八乡的民间社团,全副古装穿戴,手举各式祭器,来到娲皇宫祈福,场面十分壮观。

赵王欢乐谷新春古庙会

时间:2月16日至3月3日(正月初一至十六)

地址:北羊井湿地公园

赵王欢乐谷新春古赵庙会民俗好戏登台,在游玩赵王欢乐谷景区的同时,还可以亲身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魅力。届时会有各种民俗演出、戏曲表演、美食品尝、手艺表演、舞龙舞狮等活动。

东山文博园第二届老北京庙会

时间:2月16日至3月3日(正月初一至十六)

地址:武安市东环路和北环路交会处东行500米

此次灯会以“点亮东山,出彩武安”为主题,增加了洋庙会的元素,文艺节目比去年更加丰富多彩。届时将会有大型花灯展、水幕电影、马戏表演和飞车炫技、皇家大巡游、老北京铜人表演、精品年货节、大中型游乐设施免费玩等。

2018邢襄古镇文化庙会

时间:2月16日至2月21日(正月初一至初六)

地点:太行邢襄古镇

此次庙会的活动有太行社戏、周公迎亲、“添财加薪”、金榜题名、邢台历史名人巡游等,一系列活动流露出浓浓的3500年邢台的文化底蕴,将带领大家去领略邢台的魅力。

本次文化庙会将集中凸显十大亮点:“春风古意醉邢台”开笔礼暨河北书画院新春书画展;“2018全域旅游年”邢襄古镇文化庙会开幕式;“福满邢襄”熊猫文化艺术展;“舞动乾坤”邢襄古镇舞龙舞狮擂台争霸赛;“天降财神”邢襄古镇五路财神送祝福;“平步青云”邢襄古镇山谷热气球;“回唐朝过年”邢襄古镇唐百戏;“春秋盛景”邢襄名人大巡游;“邢台年味、千年传承”邢台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妈妈的味道”邢襄古镇文化美食节暨农副产品展销会。

兴台古镇首届新春庙会

时间:2月16日至2月21日(大年初一至正月初六)

地点:邢台县龙冈经济开发区兴台古镇

此次庙会主题为“财神赐福,年味十足”,以财神文化为主线,将特色、传统、文化业态融入其中,活动丰富。拜财神,观苏州园林;明星汇聚,赏天桥绝技,看地方戏曲;地方小吃、传统美食、非遗展演等,再现传统拜庙走会的盛大场面。届时还将为大家带来星光大道冠军明星演唱会、老北京庙会天桥绝技表演、COSPLAY巡演等精彩内容。

张家口蔚县民俗文化旅游节

时间:1月24日至3月18日(腊月初八至二月初二)

地点:张家口蔚县

蔚县年味儿浓,年节文化悠久独特,被誉为中国北方年节文化之都。从农历腊月二十三至二月初七,吃麻糖、写春联、贴窗花、点旺火、闹社火、唱大戏、拜灯山、皮影戏、灯会等民俗活动轮番举行。

除了以暖泉古镇的“打树花”为内容的《火树金花》《天下第一堡》两台大型实景民俗演出外,春节期间,蔚县的民俗活动更加丰富。县文化广场将举办民间社火灯会,蔚州古城景区将举办蔚州灯影戏、大鼓书等演出。

灯会

承德鼎盛皇家灯会

时间:1月31日至3月2日

地点:承德双滦区鼎盛皇家剧场

据了解,此次灯会以“灯红映冰雪,金狗幸福年”为主题,把年文化作为主基调,助力“中国梦”献上“幸福年”,吸取以往四届灯会经验,打造集观赏、游乐、互动为一体,将年文化、民俗文化、吉祥文化、皇家文化融入其中,体现人们追求幸福、社会追求和谐、国家追求富强的思想,以冰雕、彩灯、民俗节目、美食游乐等来营造本届灯会的热闹氛围。

2018石家庄新春游园灯会

时间:2月12日至3月18日(腊月廿七至二月初三)

地点:石家庄正定古城南门

2018石家庄新春游园灯会的所有灯组,由来自南国灯城——自贡的百位非遗文化传人,结合传统的制灯工艺和现代科学技术,历时一个月纯手工打造而成。总占地12万平方米,争奇斗艳的艺术彩灯、精彩纷呈的娱乐活动、喜气洋洋的和谐氛围,成为2018年新春庄里最壮观的民俗盛景。

除了色彩缤纷的各色灯展,更有年味儿十足的新年庙会,全国各地的特色小吃聚集,各种民俗再现太行风韵,吹糖人、糖葫芦、捏面人、传统书画……纯手工艺人带你回味中国传统民俗。

北戴河春节灯会

时间:2月8日至3月4日(腊月二十四至正月十七)

地点:秦皇岛北戴河景区

本届北戴河春节灯会以“天下第一灯,光耀秦皇岛”为主题,用工匠精神打造了60余组大型彩灯。灯会共设两组主灯:以生肖狗为设计思路的“旺狗迎春”和金碧辉煌的大象组成的“万象更新”,皆高15米,华北地区罕见。“一带一路”大型灯组闪亮耀眼,重现“海上丝绸之路”扬帆起航的盛景。更有团团圆圆、鲤鱼跃龙门等制作精良、寓意美好的大型灯组,让你的新年旺起来!

“中国梦衡水情”

大型艺术灯会

时间:2月9日至3月4日(腊月二十四至正月十七)

地点:衡水市园博园

第三届“中国梦衡水情”大型艺术灯会暨皇家庙会将在衡水园博园内举行。据了解,此次灯会不仅有精美绝伦的四川自贡彩灯,还有舞龙灯、三炉打铁花、海城高跷等传统民俗表演。届时,广大市民将会享受到一场无与伦比的视觉盛宴。

唐山南湖春节灯会

时间:2月2日至3月15日(腊月十七至正月二十八)

地点:南湖生态旅游风景区

本届灯会以“走进新时代,美好唐山年”为主题,主要由“涅槃飞跃,美丽唐山”“奇幻世界,欢乐唐山”“园中盛景,人文唐山”“浪漫湖心岛”“龙山南路灯光带”五个板块组成。主要布置在南湖景区内丹凤朝阳广场、国内园、龙山沿线等区域。今年的灯组数量由去年77组增至99组,还专门设置了7组互动活动灯组,提升了灯组本身的吸引力和游客体验性。

2018-02-13 2 2 燕赵都市报 c53005.html 1 春节家门口的庙会灯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