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5版:燕赵新闻

南和“豆腐西施” 连续五年给古稀老人送豆腐

郄丽敏做的豆腐

郄丽敏正在送豆腐

本报驻邢台记者 张会武 通讯员 赵昊 文/图

二十五,磨豆腐。豆腐谐音“抖福”,是过年时必备的食品。在南和县河郭乡西徐旺村,有一户卖豆腐为生的村民,每到这一天便会将自家做的豆腐送给村里年过古稀的老人,她就是西徐旺村的“豆腐西施”郄丽敏。一位卖豆腐为生的农妇,不仅豆腐做得好吃,而且人美心善,靠着卖豆腐,不但救治了自己的脑瘫儿子,还热心出资做公益,将爱心献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连续五年义务给老人送豆腐

“丽敏啊,你挣钱也不容易,咋又来给我们送豆腐了。”腊月二十五10时,郄丽敏推着三轮车,来到75岁的刘庆祥家中,送上八斤装的豆腐。这已是郄丽敏连续第五年给村里75岁以上的老人送豆腐了。

离开刘庆祥家,郄丽敏推着车,嘴里哼着小曲,来到了村南的邵九香家中。91岁的邵九香是村里的五保户,无儿无女,得亏邻居多方照顾。不仅春节,遇到节假日,郄丽敏也会常来看望老人,陪着邵九香聊聊天,梳梳头,简直比亲闺女还亲。

整整一上午,郄丽敏给全村20余户老人送了豆腐。

“我想用这种形式,带动全村孝老敬老的风气。”郄丽敏说。

为儿治病让她萌生创业念头

郄丽敏今年46岁。儿子刘紫出生时不幸患了脑瘫,一晃已过了23个年头。

回忆当时,高额的医疗费成了家中沉重的负担。为了攒钱给孩子治疗,郄丽敏夫妇在板厂干最累的木工,每天挣着20多元钱的工资,中午和晚上郄丽敏还要赶回家,给躺在床上的儿子一口口喂饭,生活很是艰辛。“当时全部的心思都在儿子身上,无暇顾及其他。”郄丽敏说,“我们一直在各地寻医求药,这20多年来,给孩子治病就已花掉了40多万元。”

除了儿子,郄丽敏还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女儿。“前两年家里实在揭不开锅,全家总共就100块钱。”郄丽敏说。曾经有邻居给她建议,让她把儿子送到福利院,可孩子是娘的心头肉,再苦再难也不能丢弃。

在夫妇俩精心照料和锲而不舍地康复训练下,儿子在搀扶下终于可以走路了,这让郄丽敏坚信儿子治愈有希望,但高额的医疗费确实让这个家难以支撑。于是,自主创业卖豆腐的想法便萌生了。

自力更生凭能力挣钱

“当时村里知道我们家情况后,想将我们列为低保户,但被我拒绝了。”郄丽敏说,自己有手有脚,想凭着自己的能力还债,不想成为政府的负担。

十年前,郄丽敏看到哥哥一家卖豆腐风生水起,也萌生了做豆腐的想法。在哥哥的帮助下,郄丽敏在南和县菜市场找了个摊位,“刘氏豆腐”正式开卖。

从开业那天起,她和丈夫每天凌晨3时起床,开始制作豆腐。创业初期,由于做豆腐经验不足,加上知名度小,生意并不如人意,有时甚至亏账。

眼前的困难,并没有将乐观向上的郄丽敏打倒。她一方面改良做豆腐的技术,一方面与县里几家饭店取得联系。在郄丽敏夫妇的不懈努力下,豆腐不仅零售得好,而且还对外批发,生意做得越来越红火。一年下来,郄丽敏攒下了平生最多的一笔钱。

用奋斗换来幸福

家里的经济条件开始好转,郄丽敏把欠的钱基本还清了,两个女儿懂事听话,儿子的病情也日益好转。一家人的生活有了起色。

郄丽敏忘不了在最困难时,邻里乡亲对她的帮助。每年腊月二十五,郄丽敏都会给自己放一天假,不过这一天她并没闲着,上午她将豆腐早早做好,趁着热乎把豆腐送给村里的老人。这件事郄丽敏已经连续做了五年,“豆腐西施”的美称,也因此得名。

近两年,郄丽敏还参加了许多公益活动。以前一心一意地挣钱给孩子治病,现在她想将多余的钱做更多好事。“只有心态好,只有开心快乐,才是真正的幸福。”郄丽敏说。

2018-02-13 2 2 燕赵都市报 c52951.html 1 南和“豆腐西施” 连续五年给古稀老人送豆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