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5版:燕赵新闻

承德交警“火眼金睛”识真凶

通缉逃犯潜逃五年终落网

本报承德电(记者张斌)日前,黑龙江肇东市公安局一行民警千里迢迢赶到承德,将一重伤他人潜逃五年的通缉犯高某某带回肇东,该逃犯曾在多地躲藏,没想到却被承德交警的“火眼金睛”识破。

1月28日晚,交警直属二大队民警在承德石洞子沟蓝宇加油站附近开展夜勤统一行动,对涉牌涉证、酒后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进行查处。21时许,民警王海宇发现一辆由西向东的黑色轿车在行驶过程中,见有民警设卡拦截时,明显减速并准备变道超车,见其形迹可疑,他立即带领一名辅警上前将该车辆拦下,当驾驶人摇下车窗后,民警便闻到一股较浓重的酒气。经呼吸式酒精检测仪初步测试,结果显示该名驾驶人酒精浓度为116mg/100ml。

王海宇让司机下车,配合民警做进一步检查。询问中,该驾驶人自称名叫“高翚某”,黑龙江人,但是他的驾驶证、身份证及证明其个人身份信息的证件全部未带。根据其提供的身份证号码通过警务通对其进行身份信息核实情况属实,但是没有其照片。随后民警们带着该驾驶人到市医院进行抽血检测。

在到达市医院后,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高翚某”借口肚子不舒服躲在厕所不出来。民警们只得在厕所门口耐心劝解,最终“高翚某”同意配合医务人员进行抽血检测。抽血结束后,王海宇登记了他的电话,并告诉他要随时等候交警部门的传唤后让其离开了。此时已是23时。

望着“高翚某”离开的背影,王海宇却皱起了眉头:一个司机怎么会什么身份证件都不带呢?这不太符合常理。带着疑问,第二天一早王海宇就向大队领导汇报,并通过警务平台再次对其身份进行核实。结果,警务平台上显示的高翚某与昨晚的酒驾司机明显不是一个人。

这立即引起了大队领导的高度重视,与此同时“高翚某”的血检结果也出来了,血液含酒精含量为131mg/100ml,已涉嫌醉驾。

于是民警立即传唤“高翚某”到大队接受进一步处理,民警王海宇、杨德生对其进行突击审讯。审讯中,见行迹已经败露,“高翚某”交代了自己的真实身份,其真实姓名为高某某——“高翚某”是他同宗弟弟的名字,为逃避追捕多年来他一直自称“高翚某”。

高某某1987年出生,黑龙江省肇东市民主乡人。2012年9月16日晚,在当地KTV伙同朋友与他人打架,造成对方重伤。为逃避公安机关处罚,第二天高某某等三人分头逃跑并相约互不联系,几经转辗,2013年高某某逃到了承德市躲避至今。

通过网上核查后,直属二大队立即与黑龙江警方取得联系,并为高某某办理代管羁押手续,7天后黑龙江警方来到承德将其带回肇东。

2018-02-12 承德交警“火眼金睛”识真凶 2 2 燕赵都市报 c52735.html 1 通缉逃犯潜逃五年终落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