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24版:健康周刊

专家支招 让春节饮食健康又美味

本报记者 檀亚楠

春节将至,节日期间,人们少不了走亲访友、欢宴小聚……怎样安排饮食才有益健康,不至于因饮食不当而给身体带来负面影响呢?对此,记者特邀医院专家从做好食材选择、荤素搭配、食物保存等方面给您细细道来。

出场专家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 李绍建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二病区主任医师 冯瑞兵

购买年货做到七看

春节逐渐临近,市面上的商品琳琅满目让人眼花缭乱,如何挑选美味又健康的年货呢?

对此,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二病区主任医师冯瑞兵表示,春节购买年货要做到七看:一看经营者有无营业执照;二看食品包装标志是否齐全;三看食品是否超过保质期;四看产品标签,注意区分认证标志;五看食品的色泽,不要被外观过于鲜艳好看而迷惑;六看散装食品经营者的卫生状况;七看食品价格,理性购买“打折”“低价”“促销”之类食品。购买后要妥善保管购物凭据。

荤素合理搭配,适量摄入坚果

节日里餐桌上菜肴丰盛,每样吃几口就饱了,往往造成主食摄入不足,副食特别是荤菜吃得过多,脂肪的摄入量就会相应增多,容易引起肥胖及并发症。对此,冯瑞兵表示,应避免无限量吃菜,健康成人每天吃的主食建议在300克以上。

餐前可先吃点儿水果等,缓解进餐前的急迫感,减少进食量。就餐时可从吃蔬菜类开始,其次是肉类及主食,蔬菜类食物不但富含膳食纤维,可增加饱腹感,而且热量较低,对三高人群尤其适用。烹饪宜多选用蒸、煮、汆、烩、炖等少油方式。很多人习惯用蔬菜水果代替主食,这不科学。此外,节日期间有些人将零食当作主食,也是本末倒置。

最后,冯瑞兵指出,坚果虽好但也不能过多食用,因为坚果含有的油脂和热量通常比较高,因此建议每天最好吃30克左右为宜。如果多吃了坚果,要适当减少用餐时脂肪和热量摄入,这样才能保证吃到的是健康而不是负担。

把好食物储存关,打赢胃肠保卫战

新春佳节,为了招待亲朋,准备丰盛的菜肴自然是免不了,但如果不能对食物进行良好的储存,也会对我们胃肠道造成伤害,为此,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李绍建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根据食物的储存期合理安排购买时间:绿叶蔬菜的储存时间一般为3天左右,豆角、茄子、番茄、青椒、黄瓜可低温下存放4-5天,土豆、胡萝卜、洋葱、萝卜、白菜可存一周左右。

对于水果,可优先选购保存一周以上的苹果、柑橘等。至于热带水果如香蕉、芒果保存时间3天左右,且不宜放于冰箱内,置阴凉处即可。

主食类馒头、面包等,可冷藏室存放2天食用量,超过部分应放于冷冻室保存;油炸食品保存不宜超过一周,以防出现脂肪氧化。

冰箱存储食物应生熟分开,冷藏室上层放剩菜,中层放未加工蔬菜,冷鲜盒放置马上食用的待加工肉食;冷冻室的上层放速冻食品,中层放冷饮、主食、熟食等,下层抽屉放生食鸡鸭鱼肉;开封后的食物或熟食最好存放保鲜盒中密闭冷藏或冷冻。

2018-02-09 2 2 燕赵都市报 c52421.html 1 专家支招 让春节饮食健康又美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