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9版:买房·观察

汤婆婆的故事

高利锋

“为什么要买房,有了钱存银行吃利息不好吗?”

贷款买房的利息多不多?非常多!商业贷款100万贷30年本额等息,利息就要91万;本额等金计算,利息也要73万多。那么,为什么明明知道利息那么高,我们还是要选择贷款买房呢?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请允许我给你讲述一个悲伤的故事。

这是一个今年被各大媒体疯狂报道的真实故事:

家住成都水碾河的汤婆婆,1977年存进银行400元。可是这个汤婆婆记性不好,给忘了,一忘就是33年。

33年后汤婆婆的媳妇黄女士捏着一纸泛黄的存款单,几经波折终于把钱从银行取了出来。

客户回执单显示:本金400元、利息438.18元,扣除利息税金2.36元。

这意味着,汤婆婆33年钱存进银行的400元,如今连本带息取出来835.82元。

1977年,当时400元是什么概念?全国人均存款只有20元。一个普通工人的工资是36元。中华香烟5毛钱。茅台酒8块钱。当时的400元可以买一套房。

33年后,汤婆婆连本带息取出835.82元。800元今天可以买什么?市中心房子的0.1平方米都不够了……

上世纪80年代有个词儿,绝对是土豪的代名词,叫做:万元户。

问题来了:那时候的万元户,相当于今天的多少钱?有研究机构专门根据历年来的M2数据和通货膨胀数据测算了一个结果,让人大吃一惊:相当于280万元!

什么概念?也就是如果1986年你有1万块钱,你是万元户,现在相当于你的等值财富是280万元左右,每年年化增长是21%,并且持续30年。

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如果不能为财富增值、保值,每年增长21%,并且持续30年,你的钱就贬值了,这是我们整个国家流动性的增长速度。

那么问题来了:当时的一万块钱,我们如何存放,才能兑换成今天的280万?

上面汤婆婆的故事已经告诉我们,存在银行肯定是不行了。

有学术机构专门做了研究,结论是,在过去三十年里,只有配置两类核心资产才能跑赢印钞机:

1.加了杠杆的核心区域的核心地产;

2.极少数的科技型、前沿型、成长型的股票。

股票的市场,你是清楚的。所以,买房子,尤其是贷款去买核心城市核心区域的核心房产,成了我们普通人保卫家庭财富的不二之选。

原因很简单,货币在贬值,你的收入也在上升。

按照目前M2增速(发钞速度)比GDP增速(创造财富速度)每年快7个百分点计算,币购买力平均每年贬值7%,100元币,在10年、20年、30年之后,将分别贬值为:48元、23.4元、11元。以此推算,如果你买了一套房子,做了30年的按揭,每月还款1万元,那么10年之后你每月实际还款金额,只相当于按揭时候的二分之一,也就是每月4800元了。再往后看,经过20年按揭之后你的实际负担只有开始的四分之一了。到了30年按揭期的末一年,你的负担只有开始的九分之一了。

这仅仅是货币超发对购买力的影响,如果计算上你的收入增速,每年的房贷压力只会越变越小。

2018-01-25 2 2 燕赵都市报 c47508.html 1 汤婆婆的故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