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24版:健康周刊

增强身体免疫力 预防鼻炎鼻窦炎

石家庄赵女士咨询:

最近鼻塞、流脓涕、头痛,去医院检查后,医生说我患的是鼻窦炎。我想咨询一下,鼻窦炎跟鼻炎有什么区别,日常生活中,应该怎样预防鼻炎鼻窦炎?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邸斌回答:

鼻炎鼻窦炎是冬季高发病,在门诊就诊的病人中,很大一部分人分不清鼻炎和鼻窦炎,由于和感冒症状很相似,常常被患者忽视。

鼻窦炎是指鼻窦内的病变,整个鼻窦一般分为四个部分:额窦、筛窦、蝶窦和上颌窦,上颌窦是分布在眼睛下面对称的比较大的两块空间,也是鼻窦炎病变的常见部位,发病时常常会伴随前额部的抽痛。

而鼻炎一般是指鼻腔的黏膜炎症。这两种炎症发展为慢性病后,都会出现常年鼻塞、多涕、耳鸣、记忆力减退等症状。鼻窦炎出现流鼻涕、头疼的情况往往会比鼻炎更重一些,而且一旦出现不良病变也非常难以发现。

感冒可能会“拖”成鼻炎鼻窦炎

临床上很多鼻炎鼻窦炎都是由于感冒治疗不及时导致的。鼻窦在鼻腔内是有开口的,如果感冒了没有及时治疗,会引起急性鼻炎,而急性鼻炎会使鼻粘膜发炎、水肿,这就会使鼻窦在鼻腔中的开口被堵塞,鼻窦口阻塞后,分泌物流不出来,积在窦腔,就会导致急性鼻炎鼻窦炎。

如果感冒7—10天后,还有鼻塞、流脓涕、头痛等症状,就要警惕急性鼻炎鼻窦炎的发生。“如果急性鼻炎鼻窦炎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或对其没有进行彻底治疗,导致疾病反复发作,就会使急性鼻炎鼻窦炎转化为慢性,治疗难度就会增大。”邸斌说,如果鼻炎症状严重,已经影响到正常生活,就要通过手术治疗了。

鼻炎鼻窦炎的症状和感冒很像,大家如何区分呢?邸斌表示,主要从两点区分,病程不同:鼻炎鼻窦炎持续的时间长;

症状不同:感冒是流清鼻涕,打喷嚏;鼻炎鼻窦炎则会出现感染、流黄鼻涕、长时间的不通气、头疼等症状。

加强体育锻炼 增强身体免疫力

由于多数的鼻炎鼻窦炎和感冒都有一定的关系,所以平时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多做户外运动,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和耐寒能力;

注意气候的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防止感冒和急性鼻炎的发生;

如果经常感冒或感冒长时间不好,应及早就医,不要自己随便用药,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规范治疗;

当鼻炎鼻窦炎找上门时,要谨遵医嘱,症状轻时可吃药控制,症状严重时要进行手术。平时可以用温的生理盐水清洗鼻腔,也可购买专业的脉冲洗鼻器和洗鼻盐(无碘),清洗鼻腔。

2018-01-19 2 2 燕赵都市报 c46577.html 1 增强身体免疫力 预防鼻炎鼻窦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