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0版:燕赵新闻

陕西小伙流浪河间街头

志愿者帮他找到回家的路

志愿者给王伟买来热气腾腾的包子

听说要回家了,王伟一脸兴奋

本报通讯员 郭静 本报驻沧州记者 代晴/文 志愿者供图

多年来,来自陕西的王伟一直流浪在外,去年12月25日,河间市的爱心志愿者发现了流落街头的他。由于王伟患有智障,说不出太多有价值的信息。志愿者们把他安置好后多方联系,希望能帮王伟找到家人。1月6日,王伟的家人看到爱心人士转发的信息后,联系到河间市的志愿者吴广学,表示会尽快接王伟回老家。

初见,广场上的流浪者

2017年12月25日。冬夜,寒冷。河间西大街灯火通明,很多人都没注意到蜷缩在一个广场上的身影。河间市爱心志愿者侯少伦看到这个身影的时候,这个衣着破旧的男子已经在这里待了好几天。天寒地冻,他最起码得有个住处啊……侯少伦当即联系到同是志愿者的吴广学。因为有事不能立马赶到现场,吴广学联系到正好在附近的其他志愿者先了解情况。当天18时多,吴广学匆匆赶到现场的时候,发现事情难度远大于他先前的想象。

因为这位三十来岁的流浪者说话前言不搭后语,问来问去,只知道他叫王伟,可能来自陕西。由于长时间流浪,王伟头发很长,黑乎乎的脸被冻得通红。可能是知道自己遇到了好心人,王伟黑红的脸上的笑容看着很暖人。

吴广学和其他热心人不停地陪着王伟说话,终于拼凑出一些不知道真假的信息:王伟,陕西省户县人,离楼观台不远。他几年前来到河北的一个砖厂打工,砖厂被查封后,因无处安身一直四处流浪。天寒地冻,还有一个多月就是春节了,帮他找到家才是最好的结果。

救助,辗转送他去救助站

吴广学当即在户县吧上发了带有王伟照片的帖子,并留下自己的电话。照片上,王伟对着镜头站得端端正正。

夜已经深了。吴广学联系了附近单位,给王伟找了一间屋子住下。看着王伟躺在温暖的被窝里,吴广学一行人暂时离开了。第二天一早,吴广学等人一早赶到王伟的住处。路上,他们还一直担心习惯流浪的王伟会自行离开。看到王伟后,吴广学的心这才松了口气,可他又不由地想:王伟,一直在盼着有人能帮他回家吧?

志愿者帮王伟拉好衣服上的拉锁,又细心地帮他把衣服收拾得尽量平整。看到好心人前来,王伟非常高兴,他对吴广学说:“俺饿了……”正好,附近有个卖早点的包子铺。看着屉里热腾腾的包子,王伟说:“俺喜欢吃包子。”

王伟跟大家边吃边谈,转眼间,两大碗米粥,十来个包子被他风卷残云般吃下肚子。由于户县贴吧上没有收到有价值的线索,大家在民警的建议下,送王伟坐上了开往救助站的警车。

寻亲, 终于找到他的家人

隔日,有位志愿者通过网络找到了王伟妹妹的电话。欣喜之下,吴广学立刻拨通了这个凝聚着太多人希望的号码。可是,电话一直无人接听。一连数日,吴广学每天都会拨打几次那个号码,可每次都没人接听。直到有一天,系统提示他“您所拨打的号码是空号”。

这是一种说不清的心情,明明近在眼前的希望,忽的一下又消失得无影无踪。不肯放弃的吴广学又编辑了一篇名为“我的家在哪里?我想妈妈了!”的短文,请求各位热心人转发。爱心的力量很强大,也许是那句“我想妈妈了”扣动了大家的心弦。

一连几天,吴广学每天都会收到200多条提供信息的电话、短信和微信。回复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好心人时,吴广学一遍又一遍地说着:“谢谢,谢谢!”

相对于累来说,吴广学更多的是兴奋,因为有好几个人提供了王伟的准确信息。而且,王伟的一位同族的堂哥也联系上了吴广学。原来,王伟来自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楼观镇东会村4组,很多年前走失。王伟的妈妈患有轻度智障,家里还有一个弟弟。

1月11日,记者采访吴广学时得知,王伟的堂兄初步定于1月15日来河间接王伟,然后送他回陕西老家。茫茫人海中,河间市爱心志愿者们终于为王伟找到了远在千里之外的家。吴广学很高兴,也很激动。他说,这就是爱的力量。

2018-01-13 陕西小伙流浪河间街头 2 2 燕赵都市报 c45293.html 1 志愿者帮他找到回家的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