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7版:燕赵新闻

老公患丙肝后,妻子得了“恐惧症”怎么办?

专家:日常接触不会传播丙肝病毒

本报沧州电(通讯员夏延民、殷建民 记者代晴)“大夫,我实在受不了,自从知道我患了丙肝,只要我一碰家里的东西,妻子就拿消毒水消毒。”近日,丙肝患者刘正(化名)在儿子的陪同下来到沧州市传染病医院专家门诊,向专家徐会选咨询丙肝患者在家中如何预防病毒传播的问题。

刘正的丙肝正在治疗期,病毒载量大幅度下降,再有一个疗程就可以治愈。不过说起日常的生活,他却很是烦恼。刘正说,自从他患丙肝后,妻子在家中对他进行了严密“监控”,吃饭要单独吃,睡觉要单独睡,自己摸一下家里的物品,妻子就要立刻进行消毒。他提出抗议,妻子却说小心无大错,等治好了就没这么“害怕”了,甚至连小孙子都半年多都没让他抱过了。

徐会选介绍,丙型肝炎病毒(HCV)主要有血液传播、性传播、母婴传播等几种传播方式,日常生活中接吻、拥抱、打喷嚏、咳嗽、吃饭、饮水、共用餐具等无皮肤破损及其他无血液暴露的接触,一般都不会传播HCV。所以,家人患了丙肝,没有必要盲目恐慌。

徐会选提醒,丙肝病毒对外界的抵抗力不强,对温度较敏感,加热至100℃5分钟或60℃10小时或用高压蒸气消毒都可使病毒灭活。丙肝病毒对氯仿、次氯酸钠、甲醛、乙醚等化学消毒剂均较敏感,用20%次氯酸钠可消除其传染性,用10%~20%氯仿溶液浸泡可杀灭丙肝病毒。

2018-01-13 专家:日常接触不会传播丙肝病毒 2 2 燕赵都市报 c45285.html 1 老公患丙肝后,妻子得了“恐惧症”怎么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