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4版:燕赵新闻

阜平五年脱贫攻坚旧貌换新颜

阜平县楼房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

阜平县色岭口食用菌产业园区内正在进行培养。

食用菌大棚内。

阜平县食用菌现代农业核心园区全景。

本报驻保定记者 田媛媛 文/图

地处太行山腹地的阜平县是全山区县,由于耕地面积少、基础设施差、交通不便,常年戴着全国重点贫困县的帽子。

然而过去的五年,阜平县在“稳定脱贫”的道路上一步步坚实迈进。“这几年有了很大变化。”采访过程中,多位村民和出租车司机均这样告诉记者。

这些变化,始于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对阜平的一次考察。总书记在深入阜平农村地区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时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阜平的脱贫攻坚随即展开,从那时起,如何谋发展成了全县的头等大事。

荒山石滩变金山银山

“九山半水半分田”,十分形象地描绘了阜平县的地形地貌,阜平总面积为2496平方公里,为全山区县,山场面积高达326万亩,占全县总面积的87%。作为一个山区农业县,阜平几乎没有任何基础和地理空间来发展制造业。面对这样的现实,当地政府经过科学调研,把目光投向了该县大片的荒山。那么,如何变废为宝呢?

龙泉关镇顾家台村是扶贫攻坚中的“老大难”。村里共有137户345口人,其中贫困户就有75户245人。“背靠大山好乘凉”,顾家台村通过林果扶贫走出了一条新路——在流转山地上种植高质量的高山苹果等,带动本村贫困户20多户50多人加入。与顾家台相同的大台乡柏崖村也通过荒山资源再开发,自2015年起共流转荒山5000亩,其中涉及贫困户310户992人,户均土地流转收益1000元。2016年,项目区整治荒山劳务费用达270余万元,有316人到项目区务工,其中涉及贫困户98户227人,年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真没想到荒山还能变废为宝,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该村一村民告诉记者。

荒山石滩变金山银山确实让当地百姓尝到了甜头。据悉,2013年以来,该县立足未利用地256万亩,涉及中东部8个乡镇98个行政村7万人,把推进荒山整治开发作为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战略突破口,利用“占补平衡”政策,采取“政府统筹主导、企业开发经营、村级组织推动、农户合作参与”的方式,对未利用地进行开发整治,计划到2019年将52万亩荒山基本整治完毕,预计可新增耕地20万亩左右,相当于在耕地面积上再造一个阜平。项目区人均增加3亩地左右,农民可获得流转底金、股份分红、林下经济、项目区务工等多项收入,人均增收约2万元。通过占补平衡指标流转可增加县级财政收入百亿元以上,为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民生保障等提供财力保障。通过整治开发可提高森林覆盖率5.3%,生态效益明显。另外,农民离地不失地,农民变股民,从低效的土地生产中解放出来,有利于促进农村城镇化建设。截至目前,完成立项新增耕地9.4万亩,覆盖到8个乡镇46个行政村3万余人,已验收新增耕地2.48万亩,栽植苹果、梨、葡萄等高效果林。累计已为项目区群众发放底金9000余万元,项目区群众人均增收1800余元,耕地指标流转已收益46.9亿元。

因地制宜衍生新产业

打造绿色安全农副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是阜平的六大发展战略定位之一,按照“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开发生态旅游则搞生态旅游”的指示精神,阜平形成了以规模化、产业化为发展方向,大力发展以食用菌、高效林果、养殖为主的高效农业。在这里不得不提起食用菌的培植,曾经大部分阜平人没有意识到当地的天然气候适合种植食用菌,农业专家考察后认为当地农业用地和水源均未受到污染,结合高山气候,非常适合食用菌的培植。

然而,受资金和技术指导限制以及市场压力,食用菌的培植在农户中一直没有大的起色。为了解除农民的后顾之忧,阜平县规划了“一核、四带、百园覆盖”的产业布局,创新建立“六位一体”(政府+金融+科研+龙头+园区+农户)、“六统一分”(企业负责建棚、品种、制袋、技术、品牌、销售六统一,农户分户栽培管理)的发展模式。此外,出台了一系列发展食用菌产业的扶持政策,最大限度地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并首先扶持贫困农户。同时,该县还聘请了10名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其中5名常驻阜平,实现了“保姆式”服务。

该县天生桥镇村民老赵此前一直外出务工,听说家乡发展了食用菌产业,便回乡承包了两个香菇大棚。经过两年试水,他告诉记者,依靠大棚食用菌种植,他平均每年能有4万元的稳定收入。“自己当老板不比在城里打工赚钱少,给自己打工干劲儿更足!”老赵告诉记者。

据了解,阜平县自2015年9月启动食用菌农业结构调整以来,已完成投资8.6亿元,建成百亩以上园区54个,建设棚室4000余个,累计栽培各类菌棒8700万棒。今年,截至10月底,共栽培各类菌棒5000余万棒,产值达2.5亿元,产业覆盖到13个乡镇96个行政村,辐射带动农户1.1万余户(其中贫困户3800户),户均增收2万元左右。预计2018年底,以香菇、黑木耳为主要品种的食用菌种植规模发展到3.2万亩,栽培总量达到5亿棒(其中香菇3亿棒、黑木耳2亿棒),年产菇耳45万吨,实现总产值25亿元以上。

美丽乡村建设换新颜

顾家台村的顾成虎骄傲地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脱贫人口中就有我!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到阜平慰问困难群众,那时家里日子过得艰难,他问我收入咋样,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回答。现在我可以大声地向他报告,我家生活水平上了好几个台阶!”五年前,顾成虎一家人住在低矮的土坯房里,家里种着4亩地,一年的收成只有两三千元,去除种地成本和基本开支,几乎剩不下钱。

“来看看我们的新房。”顾成虎带着记者来到了2014年搬进的四室新房中,一切都是崭新的。“土地流转后,我在村里打打零工,每天能挣120元。儿子和女儿目前都在县城工作,每年也都能挣到三四万元,一家人的日子很舒适。”顾成虎说。

2016年底,骆驼湾村70多岁的贫困村民唐宗秀一家也告别了岌岌可危的旧居,搬到了有六间房的小院里。她告诉记者,对她来说,村里发生的变化简直不敢想象。

随着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村子美了、环境好了,“我们的日子真是越来越舒坦。”骆驼湾村的村民告诉记者。

数说脱贫

5年来,阜平县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县贫困人口由2014年初建档立卡时的10.81万人下降到2016年底的3.5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54.4%下降到18.6%。根据刚刚结束的建档立卡“回头看”结果,估计去年将有2万人达到脱贫出列标准,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0%左右。同时,县域发展水平也迈上新的台阶。去年前三季度,全县国民生产总值完成26.6亿元,同比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5535元,同比增长13%;各项存款余额141.3亿元,贷款余额47.9亿元,其中居民存款余额达到84.4亿元,比2012年增加39.95亿元。

2018-01-13 2 2 燕赵都市报 c45275.html 1 阜平五年脱贫攻坚旧貌换新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