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8版:生活范儿

小布拉德利 到了天上去

李墨白/文

在我看来,一个人变老的标志,就是球赛看得越来越少了。

我也只是偶尔看看足球节目了,比如《天下足球》。

那天,是我第二次从《天下足球》里看到小布拉德利的故事。第二次看到,第二次流泪。一个大男人,窝在沙发里流下眼泪。

如果问这世上有什么让人感觉到纯粹,除了音乐、啤酒,我想还应该有足球。

小布拉德利是一名英国的小球迷。和其他孩子不一样的是,他从小就被诊断出患有神经母细胞瘤,这是一种多发于儿童的恶性肿瘤。足球是小布拉德利的最爱,而桑德兰队是他最爱的球队,他的偶像是球队当家前锋迪福。

2017年7月8日,英国桑德兰队主场光明球场外,球衣、鲜花和玩偶共同寄托着一份哀思,6岁的小球迷布拉德利于此前一天告别了这个世界。

但在离开这个世界前,小布拉德利也上演了属于他的人生奇迹——他走进球场,为自己热爱的球队奉献了“绝杀”。

那是一粒在成年人看来纯属“游戏”的点球。但在那样的一个时刻,谁会这么想呢?全场屏住了呼吸,小布拉德利的射门“骗”过了门将,球进了!沸腾了!大屏幕上的比分更改了!欢呼吧!电视解说员也非常激动:“布拉德利!球进了!他做到了!”“小布拉德利在最后一分钟为桑德兰奉献了绝杀!”

这个进球,被评为当月英超最佳。英国电视节目甚至通过技战术分析系统,来认真地重现、分析了当时的场景:“布拉德利用眼神骗过了贝戈维奇!”“贝戈维奇扑向了那个方向!”……

这场戏,竟然有这么多人全情投入!

2017年3月27日,小布拉德利牵着重返国家队的迪福的手,走进球场,迎来英国队的一场世界杯预选赛。那个小小的孩子站在场中,他的两只大眼睛里溢满了泪水,但脸上却在稍有痛苦之后露出满满的笑意,然后用力地伸出两只手,挑起大拇指。笑中带泪,小小的布拉德利似乎明白了什么。但他最后涌起的,应该是幸福。

全场球迷用巨大的条幅向布拉德利致敬:我们只有一个布拉德利。

没有什么比看着一个那么可爱的孩子慢慢变得衰弱,脸上渐渐失去光彩,更让人痛彻肺腑。

在这个世界上,谁又能阻止死亡呢?谁又能做到不让小布拉德利眼睁睁看着离去?

是的,我们无法阻止死亡,阻止悲剧,阻止疼痛,阻止伤心,阻止哭泣。但至少我们能在这份无能为力之外,为那个小小的孩子上演一出郑重其事的“孩子气”。

所有人都在陪你演出这场戏。所有人都在用尽全身的力气来让自己扮演的那个角色更出彩。因为即使我们无法阻止那么多,但我们同时还能提供关心、同情,还能做到对别人的疼痛感同身受,还能陪着欢笑或哭泣,还能用人类残存的那点微薄的能力为孩子造一个梦。

小布拉德利,可爱的天使,你又回到了天上去。希望这趟短暂的人间之旅让你想起时,除了疾病、疼痛之外,还有爱与温暖,有亲人的拥抱,有那么多那么多的善意。

2013年11月。美国旧金山。

5岁的迈尔斯出生18个月后确诊得了白血病。他有个心愿:当一个“蝙蝠侠”式的英雄。

11月25日,旧金山市变成电影《蝙蝠侠》中的高谭市。迈尔斯身穿“蝙蝠侠”衣,乘坐电影中“蝙蝠侠”的座驾“蝙蝠车”,出现在旧金山闹市区街道上。旧金山警察局局长扮演高谭市市长,向“蝙蝠娃”求助。在一名成年“蝙蝠侠”和多名警察的陪伴下,迈尔斯开始“拯救行动”:在体育场解救旧金山巨人棒球队的一个吉祥物;到旧金山城区缆车轨道上解救一名妇女并拆解一个“爆炸物”;去一家银行逮捕劫匪,挫败一起抢劫案。

旧金山市长与迈尔斯见面,为他送上一把巧克力制成的钥匙,表达这座城市对“小英雄”的感谢。加州多名官员事后也给迈尔斯打电话,称赞他“勇敢”。

时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在一段事先录制的短小视频中说:“加油,迈尔斯!去解救高谭市。”“第一夫人”米歇尔在推特上写道:“蝙蝠娃,感谢你抓住了这些坏蛋。你激励了我们所有人。”

有人说,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但当我活到40多岁之后,我终于能够负责任地告诉他:其实很多时候,那些冬天只是我们缩紧了脖子、裹紧了大衣撑过来的,还有些时候,我们只是想尽了办法绕过去。

哪有那么多冬天可以让我们逾越?

这世上,终究还是会有疾病,有死亡,有骄横的权力与金钱。在冬天里,永远都有穿着高档大衣的贵妇,也永远会有卖火柴的小女孩——只能用鼻子吸着烧鹅的香气。

但终究人心还能创造奇迹。好在,这世上还有“人心”,温暖又湿润,与大地、星空相连,与天上飞过的鸟儿和地上奔跑的孩子相连——“怦,怦,怦……”

小布拉德利到了天上去,亲爱的孩子,请你在那里,依旧用你纯真的双眼,注视着这个星球。请你和所有天上的孩子一起,唱响那些神圣的歌曲。

2018-01-12 2 2 燕赵都市报 c45111.html 1 小布拉德利 到了天上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