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5版:燕赵新闻

沧州:建设国际化生态综合大港

沧州黄骅港跃居中国第一能源大港,被评为“中国最美港口”。

通讯员 皮家琪 本报驻沧州记者 代晴 文/图

近日,随着一声汽笛划破长空,2800头来自澳大利亚的肉牛,搭乘“安哥斯快车”号轮船,经过18天的海上旅行,安全抵达沧州黄骅港综合港区通用散杂货码头。“黄骅港前11个月进出外籍货轮近600艘次,涉及六大洲、23个国家。渤海新区自宋金时期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北起始点,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沧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储礼君说。

沧州黄骅港作为环渤海港口群中最具成长性的深水亿吨综合大港,已建成20万吨级航道和33个万吨级以上泊位,跃居中国第一能源大港,被评为“中国最美港口”。2016年以来,沧州黄骅港吞吐量增速持续领跑全国35个规模港口,2017年前11个月完成吞吐量2.5亿吨,同比增长10.9%;集装箱完成吞吐量58.7万标箱,同比增长6.7%。尤为重要的是,在黄骅港与荷兰鹿特丹之间形成了世界上最短的亚欧大陆桥,比传统的亚欧大陆桥运距缩短近500公里,沧州黄骅港因此被誉为“亚欧大陆桥新通道桥头堡”。目前,“黄新欧”国际集装箱班列和黄骅港到东南亚国际直航航线已成功开通。

“沧州黄骅港实现了由单一煤炭输出港向国际化综合港口的转变,特别是打造绿色港口,既是发展的需要,更是人民的需求。我们要让更多群众感受现代港口的风采。”储礼君说。

煤粉是黄骅港煤炭港区不可避免的粉尘污染物。为实现对煤粉的再利用,煤炭港区运营单位神华黄骅港务公司攻克技术难关,成功研发并建造了粉尘处理池。这个智能治污设施的建设,可将吸尘车清扫收集的煤粉尘以及排水沟等地沉淀的煤泥,转换成煤块,变废为宝。“现在平均每天可回收10吨左右煤炭。”神华黄骅港务公司生产服务中心负责人张建召介绍。这项举措开全国煤炭港口之先河,为沧州黄骅港建设“绿色港口”,做大做强港口经济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实际工作中,沧州渤海新区始终注重生态建设。正在建设的沧海文化风景区项目,秉承“源于江河、融入世界”的宗旨,利用海水资源,将生态环保和旅游文化融于一体,有利于改善沿海生态环境,拓宽城市发展空间,提高城市品位。项目总面积约25平方公里,其中水面面积12.5平方公里。沧州渤海新区文化旅游办公室负责人杨勇介绍,沧海文化风景区立足打造独特“滨水(海)城市”格局、勾画生态“沧海”核心、描绘精彩“美丽海港”名片,最终形成“城在水中、海在城中、人在景中”的水空间格局。

目前,渤海新区已向世人展现靓丽容颜:贝壳湖碧波荡漾,捷克和斯洛伐克两国世博馆独具异域风情,海盐博物馆展现着渤海人的智慧。如今的渤海湾畔,海水清澈天蔚蓝,货轮穿梭于海面,海鸥飞翔于蓝天,美丽的黄骅港向八方来客述说着自己的生动传奇。

新时代绘就新蓝图,新思想引领新航程。今后,沧州渤海新区进一步做大做强港口经济,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临港产业聚集、开放合作和绿色发展,加快建设国际生态综合大港,努力在全省港口经济发展中扛旗争先,为建设经济强省作出应有贡献。

2018-01-12 2 2 燕赵都市报 c45065.html 1 沧州:建设国际化生态综合大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