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2版:时评

不能任由“三伪”文章 兴风作浪

□杨玉龙

监管机构要理直气壮对网络违法犯罪行为进行坚决打击,不能手软。特别是要加强日常监管,对一些违法违规和有违公序良俗的内容,及早介入干预,尽早斩断其传播途径。

随着自媒体快速发展,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各类平台发布信息,也可以通过这些平台接收信息,这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信息、知识的传播。然而,在自媒体提供的海量信息中,有多少是“真金白银”?记者调查发现,一些信息服务平台上的文章有不少都经不起推敲,比如涉及历史、科普等内容的,有的还是彻头彻尾的谣言。(1月11日《法制日报》)

自媒体时代,一个不容争议的事实是,人人都是信息的制造者、传播者、接收者。在这个过程中,良莠不齐的信息,势必会混淆人们的视听,而期间掺杂的谣言,更会误导公众,甚至还会引发社会恐慌。伪历史、伪科学、伪常识这些“三伪”文章,不仅影响着自媒体平台的发展,也成为社会发展中的不和谐音符:一则,伪历史把野史当正史,把争议当结论,甚至用断章取义的方式来颠覆传统观点,致使广大受众难辨真伪;二则,伪科学为了迎合公众重视饮食安全的心理,不惜编造一些违背科学的实验和数据等,误导公众;三则,一些伪常识,比如“洗澡先洗头会导致脑溢血”“酸性体质易生病”等,让一些民众深受其害。

伪历史、伪科学、伪常识,可以说是网络平台里的“毒瘤”。而之所以被传播,一是因为一些别用心者,为了“流量”不惜用标题党或一些不实的信息来吸睛夺目;二是由于一部分受众掌握的科学知识有限,对虚假信息不仅盲从盲信,甚至充当不实信息的传播者;再者,是由于相关部门对这些“三伪”文章监管打击力度不足,也就纵容了其泛滥成灾。

因此,不能任由“三伪”文章兴风作浪。其一,需要自媒体运营者加强自律,不能只顾及利益考量,必须要认识到自己所担负的社会责任。事实上,我国一些地方出台的“自媒体行业自律宣言”就值得各地借鉴,通过要求联盟内成员勇担社会责任,杜绝虚假内容、侵权内容和虚假广告,遵守社会道德等,就能起到良好的规范作用。

其二,有效的监管不可或缺。《网络安全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管理实施细则》等都是依法监管的重要依据。因此,相关监管机构要理直气壮对网络违法犯罪行为进行坚决打击,不能手软。特别是要加强日常监管,对一些违法违规和有违公序良俗的内容,及早介入干预,尽早斩断其传播途径。

再者,抵制伪历史、伪科学和伪常识等,公众也应出一份力。比如,面对不确定的信息,不随意转发,对确定是违法违规、违背科学和常识的内容,要及时进行投诉或举报,以避免其蒙骗更多读者。

总之,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家园,呵护网络空间风清气正,人人有责,更须人人出力。

2018-01-12 2 2 燕赵都市报 c45053.html 1 不能任由“三伪”文章 兴风作浪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