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20版:买房·观察

大房企纷纷布局三四线城市

本报记者 刘丽佳

近两年,随着三四线城市持续去库存的推进,不少城市库存量逐渐减少。这让很多房企开始瞄准三四线城市,积极拿地“补仓”。2017年,河北三四线城市,如廊坊、张家口、邯郸等地吸引了不少知名房企的入驻。

记者从安居客、58同城、赶集网、石家庄买房网等平台了解到,大房企的入驻提升了三四线城市的居住品质,但与此同时,也使得不少城市的地价明显上涨。

房企积极拿地河北三四线城市

随着一二线城市拿地成本的提高,加之限购、限贷、限价等楼市政策的“加身”,2017年不少大房企开始集体返回三四线城市。纵观2017年河北各地市的房地产市场,大房企的身影正向三四线城市逐级“扎根”,项目布局越来越密集。

返回到几年前,河北不少地市的房地产市场还以本地房企的开发项目为主,比如邯郸市的荣科地产、万浩地产,保定市的隆基泰和、卓正地产,邢台市的家乐园地产、必拓地产等。近两年,全国大房企开始向三四线城市布局,保利、恒大、绿城、安联等地产公司,在2017年密集在河北三四线城市拿地,开发项目也逐步增多。

从布局战略来看,大部分房企开始首选的是一二线城市,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变化,才开始转战三四线城市。也有一些房企则选择“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先扎根三四线城市,然后逐步向大城市进军。比如,碧桂园是众多大房企中,较早投资和开发三线城市典型案例之一,它在众多房企还在一二线争夺的时候,其就以前瞻性的战略眼光与成熟的运营先见布局极具发展潜力的二三线城市。当不少房企在2017年刚开始布局项目的时候,碧桂园早已在河北的邯郸、保定、廊坊等地提前拿地布局。

无论方式如何,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大房企正在迅速在三四线城市布局。密集拿地“补仓”则成为不少大房企扩张的方式之一。以保利地产为例,2017年上半年,保利地产就已拿下59个土地项目;而到了下半年,其拿地势头不减,反而更显“生猛”,近乎于平均每30个小时就拿地一宗,河北不少地市均有土地“入账”。

邯郸等城市地价上涨

对三四线城市来说,大房企的入驻最直接的是带来居住品质的提升。大房企的很多产品都是标准化的系列产品,物业服务、商业配套、景观设置等设施较为完善,“复制”到三四线城市后,往往成为“标杆性”产品。

但同时,大房企拿地时的“大手笔”,也一定程度上催生了地价的上涨。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三、四线城市土地出让金有明显上涨,有的城市土地溢价率现同比暴涨,有的上涨3倍-4倍,多则上涨7倍,甚至近13倍。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一份报告反映出同样的趋势。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300城市土地楼面均价及出让金皆有上涨,出让金总额近1.5万亿元,同比增逾三成。其中,一线城市土地成交量涨价跌,二线城市供求双降、溢价率同比下滑,但三四线城市土地出让金及成交均价同比大涨超七成。

以河北各地市来看,2017年河北不限购城市的地价也有明显上升。以邯郸市为例,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邯郸市主城区共成交住宅类用地46宗,土地面积约3000亩,成交总额约78亿元,亩单价约为260万元/亩,成交金额、成交单价、楼面价均远超2016年。其中,保利地产拿下的邯郸市棉三地块,还以11292.87元/平方米的楼面地价,刷新邯郸市土地出让记录,成为年度“地王”。

无独有偶,2017年河北多地市的地价均有上涨。2017年第三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河北唐山市、邯郸市、廊坊市与淄博市、烟台市等16个三线城市的住宅地价环比涨幅超过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2.68%。

河北部分地市楼市前景被看好

近年以来,在京津冀一体化、雄安新区成立等宏观环境下,河北不少地市的地缘优势逐渐显现出来,部分城市的楼市前景被业内看好。

1月3日,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在其举办的“‘相信未来’丁祖昱评楼市”发布会上,就列举了他认为的具有发展潜力20个三四线城市的名单,其中就包括河北省唐山市。此外,还有业内人士认为,廊坊市、保定市由于地处核心城市周边,楼市发展空间也较大。

可能正是基于上述的各种原因,不少房企不仅将目光投向河北发展较好的一些三四线城市,还包括一些城市的个别县区。例如,石家庄市的正定县、正定新区,邯郸市新成立的永年区、东部新区,廊坊的三河市、大厂县等市县区的楼市发展速度甚至超过其上级城市。

业内人士表示,面对有限的一二线土地资源和住宅用地供求关系紧平衡的新常态,为了维持规模的不断增长,房企不得不四处拿地,这是房企回归三四线城市的重要原因之一。另一方面,在一二线城市普遍限价、项目利润单薄的情况下,这些三四线城市的项目反而获得了更高的利润,这也让部分高周转房企看到了更好的市场机会。

2018-01-11 2 2 燕赵都市报 c44891.html 1 大房企纷纷布局三四线城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