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21版:教育周刊

从极度薄弱到中国50强 石家庄精英中学六年时间冲进河北三甲

记者探访精英中学,挖掘精中成功密码

日前,专门从事教育评估的权威机构“全国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委员会”,在京主办2017年教育品牌节暨第三届《中国高中教育50强》颁奖盛典,发布了“中国高中教育50强”榜单,隆重表彰了2017年以来我国教育行业涌现出的最具知名度、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的教育品牌。

本次颁奖盛典中,河北省共有三所高中进入该榜单,分别是石家庄市第二中学、河北衡水中学、石家庄精英中学。而石家庄精英中学是首次上榜,即位列河北高中前三甲,为了解开其成功的奥秘,本报记者走进精英中学,探寻其中的奥秘,希望打开精中成功的密码。

传奇校长 为精中崛起植根铸魂

石家庄精英中学举办人翟志海先生,是一位有情怀、有抱负的教育实业家,立志将精英教育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教育”。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他遍访名家、三顾茅庐,最终用一片兴教真情打动了全国著名教育专家李金池先生。

石家庄精英中学校长李金池,在中国基础教育界同仁的眼中,是神一般的存在。他投身教育事业三十余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同行赞叹的奇迹。

2010年,他怀着“为中国教育趟出一个路子来”的高尚情怀,辞去衡水市教育局局长职务,来到当时已极度薄弱的石家庄精英中学担任校长。

高效6+1课堂 解答“钱学森之问”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就是著名的钱学森之问。李金池校长基于科学理论,借鉴各地名校经验,博采众家之长,创造出高效6+1课堂,对钱学森之问作出了全面解答。

高效6+1课堂通过课堂上“导、思、议、展、评、检”六个环节和课后的“用”环节,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获取新知并在大脑中形成知识树,确保学生在课堂上持续兴奋、学习高效,使课堂教学效果得到充分保障。传统课堂教学效率低下和毁灭创新精神的两大顽疾,在这里被彻底根除。

高考成绩 连续刷新省城纪录

自李金池校长主政精中、全面改革以来,精英中学高考成绩年年跃上新台阶。

改革之前,应届一本上线人数4人;改革后,2013年暴增至165人。随后三年一路飙升、高歌猛进,2016年冲高至1148人并位居省城第一。

2017年高考,应届一本上线1540人,再次刷新恢复高考以来省城示范性高中一本上线人数最高纪录;一本上线率,更是从改革前的1%左右飙升至90.06%。更值得一提的是,将本属二流生源的张亚楠、张桂鹏、郭凯、李驿馨同学送进了清华、北大。

精中奇迹 引全国同行瞩目中央媒体关注

自2012年至今,精英中学先后迎来全国30个省市数千所学校超过十五万名(平均每天100多名)教育同仁前来观摩交流,全国大型教育教学研讨会相继在精中召开,各方力量主动上门洽谈合作办学。

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我们这五年》在2017年国庆黄金时间报道了李金池校长主政石家庄精英中学后,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大胆改革课堂教学,致力于培养高素质人才,通过素质教育大幅提升高考成绩的成功探索,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

2018-01-10 记者探访精英中学,挖掘精中成功密码 2 2 燕赵都市报 c44777.html 1 从极度薄弱到中国50强 石家庄精英中学六年时间冲进河北三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