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6版:燕赵新闻

创新工作室: 为企业创新增添动力

齐名(中)和同事在工作。

杨普在织造车间作业。资料图

本报记者 蔡洪坡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日前,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激励广大劳模和工匠人才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了100个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其中,我省齐名创新工作室、杨普创新工作室入选。

这些以职工个人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如何运转?又能起到什么作用?近日,记者对齐名创新工作室、杨普创新工作室进行了探访。

齐名创新工作室: 创新是工作室的灵魂

268项成果 创造直接经济效益3000多万

在位于石家庄开发区的华药金坦公司,有一间小屋门口挂满了牌子,其中之一就是“齐名创新工作室”,而最新挂上去的一块牌子是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的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据了解,齐名创新工作室成立于2010年,是以华药金坦公司首席技师齐名的名字命名的,主要负责华药金坦公司生产、动力、质检、供储、安全、环保设备控制系统等重大攻关课题的研究、设计、开发、应用工作。

工作室负责人齐名介绍说,工作室十几名成员均是专业水平突出,拥有精湛的技艺和出色的创新能力,并且拥有浓厚兴趣的员工。日常工作中,成员们以工作室为平台,以相互合作的方式,以项目课题研究与应用为载体,围绕降低成本、节能减排、技术改造、技术革新、安全生产等主题,组织开展技术攻关、技能培训、管理创新、科学研究、学习交流等活动。

《进口恒温摇床控制系统改进》《紧急处理基因消毒锅不开门故障》《层流控制器死机问题处理》……翻开工作室创新成果目录,一项项成果赫然在列。据统计,近年来,工作室完成268项成果,累计创造直接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循环综合创效近亿元。

齐名指着一项名为《生物分装隧道烘箱控制系统改造》的创新成果说,这是一项进口设备的控制系统改造成果。这套从德国进口的设备的控制系统瘫痪,如果由德国生产厂家人员来维修,不仅维修费用高,而且周期还长。在这种情况下,齐名带领工作室成员展开了攻坚,两个月后,团队重新编写了一套程序,使设备恢复运转。

知识永无止境

有压力才会去钻研

齐名不仅在企业内部进行技术创新,还把自己的所学带到了课堂上。2013年,他被河北省劳动关系职业学院聘为客座教授。在这里,他创建了省会首家高职院校劳模创新工作室,他选拔了一些对电工电子、电子仪器方面有兴趣并有专长的学生,亲自授课,毫无保留地向机电专业的师生传授实用技术。在2016年全省电子信息技能大赛上,获得一等奖的河北省劳动关系职业学院的5人参赛小组,有4名同学早已参加了齐名的创新兴趣小组。

“技术岗位的知识永无止境,今天在技术上是老大,明天就不一定。只有你把掌握的技术传授给别人,才有了压力去钻研更新的技术。没有压力,创新就没有动力,技术型班组长一定要有这样的胸怀和魄力。”齐名曾这样对工作室成员说。就是这样,带着“创新就在我身边”的精神理念,齐名创新工作室在创新的路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绩。

工作室遍地开花带来真金白银

据了解,在齐名创新工作室的引领和带动下,华药公司目前已拥有1个全国级、1个省级、4个市级、39个公司级及一批子分公司“职工创新工作室”,五级创新网络平台得以建立。职工创新工作室为大力倡导劳模精神、积极发扬工匠精神,支持职工创新活动提供了强大支持,并为企业创造了真金白银的效益。据统计,职工创新工作室2016年共完成创新项目264项,较上年度翻了一番,累计创造直接经济效益4000万元;获得专利11项,实现专利转让1项,创新先进操作法92项、绝招绝技37项。

杨普创新工作室: 创新为企业发展带来巨大经济效益

在石家庄常山股份恒盛分公司,杨普创新工作室同样是一支名副其实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技术队伍。同样,该工作室是以织造车间技术员杨普名字命名的。目前,工作室成员共30人,平均年龄28岁,均为全国劳模、省劳模、市劳模、企业操作技术骨干等,工种涉及粗纱、细纱、布机、整理、动力等操作和保全。

杨普介绍说,工作室主要职能包括但不限于带徒弟、开展技能大赛、组织技术攻关等,在这几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

在带徒弟方面,师徒履责承诺签约,在规定时间内提高学员操作技能,导师坚持做到“五勤”带徒法,即:嘴勤、手勤、教学勤、分析勤、总结勤,对操作技术中的要点、难度反复讲,不厌其烦地讲,手把手地教,通过建立“学员培训跟踪卡”,培训模式由原来“放羊式”精细完善成“孵小鸡式”。近3年来,工作室累计培训近600课时,培训万余人次,培养出102名操作技术精湛的新工,为搞好生产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在劳动竞赛练技能提素质方面,工作室广泛开展操作技术练兵、操作技能比武,提升生产操作人员、工艺技术人员、设备维修骨干的技术水平。几年来,在杨普工作室传帮带下,青工们已经熟练驾驭牛奶纤维、汉麻纤维、天丝、莫代尔、羊绒、甲壳素等高难度新型纤维面料产品的织造,并全部保质保量交付订单。

在项目攻关解难题方面,工作室围绕企业实际生产情况,每年至少确定一项攻关课题。今年,工作室把“提高粗厚织物双喷品种效率”作为攻关课题,以工作室为平台,整合各工序技术骨干优势资源,织造效率由80%提高到90%,疵布率降低20%以上,出口合格率提高1%以上,年产值提高1000万元以上。

2018-01-06 2 2 燕赵都市报 c44060.html 1 创新工作室: 为企业创新增添动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