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7版:文娱圈点

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

京剧宋派表演人才培训班开班

本报讯(记者张思思)1月4日,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京剧宋派表演人才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河北艺术职业学院举行。河北省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边发吉,河北省文化厅副巡视员梁扉,宋德珠的女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宋丹菊以及来自省内外各地的专家、学者出席了开班仪式。据悉,今年恰逢宋德珠100周年诞辰。开班仪式前,众多著名京剧名家、宋派传人以及宋德珠家属、培训班师生代表等在学院宋德珠铜像前举行了追思纪念活动。

据了解,此次培训班的40名学生来自全国各地的戏曲院团和院校的骨干演员,培训班将采取集中、分散授课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剧目传授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宋德珠长女宋丹菊,宋派传承人王泰来,宋德珠亲传弟子汪利军等多位戏曲专家的倾囊相授,学员们将在专业技能和艺术修养方面得到进一步提升,成为宋派艺术人才后备力量。宋丹菊表示,“这40多名学员将是未来50-70年宋派艺术的践行者和传播者中的主力军。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宋派人才的队伍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能够有较大的提升,在全国各地院团中撑起武戏和武旦的一方天地!”

“京剧宋派表演人才培养”项目,是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该项目旨在传承京剧宋派艺术,培养新一代宋派表演艺术接班人,通过对经典剧目的培训和复排,实现对京剧宋派武旦艺术的优质性、抢救性传承,展现武旦艺术魅力,使优秀青年武旦演员得真传、练巧功、演精品,使珍贵的、独特的、广受欢迎的京剧宋派武旦艺术得以保存和发扬。

当天下午,学院组织召开了宋派艺术专家研讨会,纪念宋德珠100周年诞辰。宋派弟子、戏曲研究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宋派艺术精髓,传承、弘扬宋派艺术。

宋德珠简介

宋德珠(1918年一1984年),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四小名旦”之一、宋派艺术创始人。

宋德珠文武兼擅,戏路宽广,尤以刀马旦、武旦戏最为著称。继“四大名旦”之后,与李世芳、张君秋、毛世来一起被誉称为京剧“四小名旦”,是京剧史上武旦挑班的第一人,京剧界以“武旦”“刀马旦”挑班演出由他开始,所擅演的剧目有《扈家庄》《金山寺》《杨排风》《泗洲城》《虹桥增珠》等戏。宋德珠从艺几十年,以自己扎实的功底和艺术实践,创建了别具一格的“宋派”艺术,在京剧界独树一帜,颇受业内人士和广大观众的青睐。1974年在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原河北省艺术学校)任教以来,教育和指导了一大批优秀戏曲人才。

2018-01-05 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 2 2 燕赵都市报 c43927.html 1 京剧宋派表演人才培训班开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