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21版:健康周刊

数九寒天 小心“老寒腿”来“找茬”

本报记者 檀亚楠

出场专家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骨二科主任医师 步建立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冬至过后,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期来了,一些中老年人“老寒腿”的毛病如期而至,那种关节疼痛、反复发作的滋味令人苦不堪言。就发病年龄来说,“老寒腿”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深受其害。

阴湿寒冷的环境 是“老寒腿”的一个诱因

今年63岁的王女士,入冬时就开始出现膝关节怕凉、疼痛等不适症状。开始她以为是劳累所致,注意休息就行了,但不适感却日益加重,有时还会出现肿胀,不能弯曲,后来逐渐发展为走路时都会有疼痛感。而每逢天气暖和,疼痛会稍微减轻,而天一冷,疼痛则会加重。到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对此,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骨二科主任医师步建立表示,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多的人受到膝关节疼痛的困扰,这便是俗话常说的“老寒腿”,即医学上所指的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很多患者都是因为在阴湿寒冷的环境下工作或生活而患上“老寒腿”的,经过治疗,病情好转。但“老寒腿”是一种“环境病”,一旦遇上诱发此病的气象环境,很容易复发。因此,在冬季,“老寒腿”患者需要注意做好腿部的保暖。

“老寒腿”从字面意思理解,好像是一种老年病。但近年来,“老寒腿”已不是老年人的“专利”,许多三十出头的年轻人也逐渐成为这一病症的发病主体,步建立提醒,这些人群尤其要警惕老寒腿。

“因为更年期雌激素水平下降,导致关节营养下降,容易造成损伤,出现病变。因此更年期妇女较易患上老寒腿。”步建立说,这部分人老寒腿的发病率比男性高6倍。此外,肥胖人、年轻时受过伤的人要注意防范“老寒腿”。步建立表示,肥胖引起骨性关节炎在超重人群中的发病率比正常人群高很多,而且发病年龄容易提前。年轻时受过伤,特别是膝关节受过伤,会直接影响到软骨。软骨不平了,就会提早产生磨损,没等到年老就产生退化了。

与其他疾病一样,“老寒腿”在发病前也存在早期征兆。步建立指出,腿沉,特别是在阴天,这就是骨性关节炎早期的症状;晨僵,早晨起来的时候关节不灵活;坐时间长了起不来;膝关节一个月之内老疼,反反复复,甚至红、肿,摸着有点热;活动的时候有一些骨头的摩擦音。当出现这些症状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一旦患上“老寒腿”,不能任由其发展加重,应及时到医院接受专业治疗。

饮食、运动、保暖三管齐下 预防老寒腿

步建立从多年的临床经验出发为大家总结了以下几条预防措施。

▲“两少一多”,改善饮食

现代科学研究分析,肥腻食物在体内的氧化过程中能产生一种酮体,过量的酮体会引起物质代谢失调,会强烈地刺激关节。因此,骨性关节炎病人应尽量不吃肥肉、奶油及油炸食品;其次,海参、海鱼、海带、海菜等海产品中含有一定量的血尿酸,被身体吸收以后,能在关节中形成尿酸结晶,会使骨性关节炎的症状加重。所以,骨性关节炎病人要少吃或不吃海产品;此外,步建立表示,钙、维生素A和D缺乏与老寒腿的形成有关,因此在饮食上注意钙的摄入,饮食总量要适当控制,防止肥胖。

▲适当运动,加强锻炼

适当运动能促进关节软骨吸收营养和关节的血液循环,增强肌肉力量,对预防老寒腿很有帮助。建议室外选择慢跑、散步、动作柔和的体操等运动方式,室内则采用按摩双腿、甩腿蹬腿等方法,尽量避免参加那些膝部负荷量大的体育活动,如骑自行车、登山、爬楼等。

步建立提醒,关节软骨受损的患者更要进行合理的运动,整天待在家不运动会导致下肢肌肉萎缩无力,膝关节透明软骨退变,甚至加重病情。避免肌肉萎缩,“老寒腿”患者不妨选择缓步行走、仰卧抬腿等锻炼方式。

▲祛除寒湿,注意保暖

泡脚能加快人体气血流动,刺激经络运行,有效祛除寒湿。此外加一些祛湿温通的药材或食材,如艾叶、花椒、生姜等,可以加强通血脉,调节关节的作用。另外要留意腿部的保暖,遇到阴冷天气或外感风寒时,避免腿部直接被冷风吹,同时预防感冒,必要时可戴护膝保护关节。

2017-12-29 2 2 燕赵都市报 c42558.html 1 数九寒天 小心“老寒腿”来“找茬”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