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8版:燕赵新闻

律所建起环卫工人免费早餐点 “莫名”收到1000元

原来是热心女士“扫码”捐款千元,“算尽我一份心”

本报驻沧州记者 李家伟

沧州一家律师事务所利用自己员工就餐的“内部餐馆”,建起一个为周边环卫工人服务的“免费早餐点”,提供粥、茶鸡蛋。用律师事务所负责人的话说,就是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为这个社会做些什么。而更加令人心生温暖的是,这家餐馆对面就是一家幼儿园,来送孩子的韩女士发现了这个服务点之后,竟悄悄地“扫码”捐款千元。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里,这样的“爱心接力”,让人感觉如有一缕春风拂过。

律所建起爱心“早餐点”

12月27日下午,河北宁昌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宁在说起这件事时仍旧十分激动。在他看来,这1000元捐款所蕴含的意义要远远大于单纯的金钱。

据介绍,这家律师事务所的成员都是“80后”“90后”年轻人。今年律师事务所搬到了新的办公地点,为解决所内律师及员工午餐问题,他们在邻近的路边租下一间门店,起了个“无量餐坊”的名字,其实就是律师事务所的内部食堂。

朱宁说,这个小小的食堂开起来以后,他和同事们商量,就是能不能为附近的环卫工人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服务,比如让他们能在早晨喝上一碗热乎乎的粥。这个提议得到了大家的响应,租这间门脸一年是3.5万元,雇了厨师,添置了设备,进行了装修,这些成本在律师事务所的可承受范围之内。另外,如果每天请周边环卫工人来吃早餐,每人提供两个茶鸡蛋和粥,如果按50人来核算的话,一年的成本也能由律师事务所承担。既然这样,这些年轻的律师们就建起了这个环卫工人爱心“早餐点”。

“莫名”收到千元捐款

12月15日,宁昌律师事务所的这个爱心“早餐点”试营业了。在此之前,律师们找到在附近工作的环卫工人,并通过他们通知其他人。但是有许多人不相信——“还有这事?”第一天来了不到十位。之后,环卫工人们也相互转告,很快就有20人、40人、60人……最多的时候什么东西都没有了,厨师赶紧给做鸡蛋汤“应急”。

12月18日这个爱心早餐点就正式营业了。早晨给环卫工人们服务,中午的时候继续给律师事务所里的律师和员工们准备午餐。因为不是“专业”的早餐铺,所以目前只能提供粥和茶鸡蛋。但即使这样,厨师也得凌晨4时多就起来忙碌,光熬粥就要熬一个多小时。

12月26日中午时分,厨师刘师傅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微信:哪位朋友发错了1000元,请及时与我联系!原来,宁昌律师事务所的工作午餐,是按每人7元的标准收费的。用餐之后,律师们扫码支付费用。结果忙完午餐以后,刘师傅发现,不知是谁给“扫”了个1000元,他想,肯定是有人扫错了,于是赶紧发微信寻找。

结果,有位韩女士回刘师傅的话了:是我发的。原来,这个爱心“早餐点”的对面是一家幼儿园,韩女士在送孩子的时候,看到了早餐点外面关于为环卫工人们提供服务的内容,她还问了刘师傅几句,双方加了微信。结果谁也没发现,韩女士“扫码”捐款1000元。

“算尽我一份心”

找到这1000元的“主人”后,刚开始时朱宁和刘师傅坚持给韩女士退回去,心意收下,钱不能要。但韩女士的回复让人感动:“我也天天在那儿走,环卫工人也是为我服务过的,算尽我一份心。您就用这钱再买点其他的食品,蛋糕、奶什么的都行,我也不知道他们需要什么,您看着安排吧……”

面对这样真诚的爱心,最后宁昌律师事务所决定收下这钱。他们认真地商量了这件事,决定“专款专用”,专门用来购买油条,每周拿出一天,增加50根油条。这样,韩女士的这1000元钱,就能为环卫工人们的“爱心早餐”再添一份温暖了。

朱宁说,当初建这个爱心“早餐点”的时候,大家的想法也很简单,就是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为这个社会做些什么。一个人也好,一个单位也好,毕竟能力是有限的,最重要的是发动更多人行动起来,加入公益奉献的队伍当中,这样才会形成更大的力量。韩女士的爱心让他们每个人都很受触动,也非常感动,这份爱心也坚定了他们为环卫工人提供服务的信心。

2017-12-28 原来是热心女士“扫码”捐款千元,“算尽我一份心” 2 2 燕赵都市报 c42328.html 1 律所建起环卫工人免费早餐点 “莫名”收到1000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