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32版:美食

这些小细节 让你的酒喝起来判若两瓶

饮用葡萄酒有四个最易被人忽略的小细节,忽视它们会使一杯好酒大打折扣。很多葡萄酒爱好者学习了很长时间,但对这些小细节仍然不够重视。

侍酒温度

初学葡萄酒的朋友,经常不在意酒的酒温,这是最不该犯的一个错误,有可能让你对一瓶美酒留下截然相反的判断。

葡萄酒理化性质很活跃,室温20度饮用和侍酒温度12度饮用,口感会有天壤之别,而且越是好酒,差别越大。葡萄酒对于饮用温度十分敏感,温度相差5度,性能改变不止一倍。葡萄酒的适饮温度在摄氏13度-15度,干白更低一点。

室温和13摄氏度的葡萄酒的味道,可以说是判若两瓶。看到外国人用冰桶盛放开瓶后的酒,一些人认为没必要,其实不然,对于好酒,冰桶一点也不多余。

有个恰当的俚语,葡萄酒饮用要遵循“20分钟法则”,非常实用。开酒前20分钟,将酒放进冰箱冷藏室,冷藏室的温度是摄氏5度,20分钟后,酒温正好是12度上下,可以取出直接开瓶。

香气单纯的酒精饮料,更讲究低温饮用,这样有利于香味的集中释放,低温使酒香更纯粹。像威士忌、白兰地、伏特加等洋酒,都讲究冰镇后再喝。

醒酒

葡萄酒的稳定性很不好,暴露到空气中后,酒中涩味物质单宁酸会在空气中迅速氧化,变得相对柔和。

高档酒饮用前,这个氧化过程通常是必须的,而且有的酒需要氧化的时间更长一点,达到40分钟。醒酒的过程并不复杂,其实就是扩大红酒的接触面积,使其与空气充分接触,所以常见的水罐、大水杯都可以用来做醒酒容器。

好酒不过夜

开瓶后过夜的葡萄酒口感下降很快,好酒需要尽快喝掉。过夜相当于醒酒过度,不管您使用什么样的保鲜瓶塞,都不可能完全保证红酒开瓶后的稳定。开瓶后的葡萄酒,存放的期限为一周。

佐餐

通常用一点面包干或者奶酪就可以来下酒。葡萄酒化学状态较活跃,红酒和面包干中和后,会产生令人喜欢的甜味。 (搜狐美食)

2017-12-20 2 2 燕赵都市报 c40857.html 1 这些小细节 让你的酒喝起来判若两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