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3版:燕赵新闻

10月1日至12月17日 全省空气质量达近五年来同期最好

蓝天白云映衬下的衡水湖畔显得更加靓丽(拍摄于今年11月底)。资料图

本报记者 刘岚

“供暖前我早早就把空气净化器找出来备用了,结果到现在一天没用着。除了阴天下雪,基本都能见着蓝天。”12月17日,家住石家庄的周女士说起今年的天气,伸出大拇指笑着说“必须点赞!”当日,全省11个设区市空气质量均处于优良状态。

据省环保厅统计数据显示,10月1日至12月17日,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63微克/立方米,低于今年以来全省64微克/立方米的平均水平,比2016年同期下降33%,空气质量达到近五年来同期最好,今年秋冬季全省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今冬开启“蓝天模式”

大家可能对2017年年初持续的重污染天气仍有印象,受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今年1月至2月全省空气质量出现大幅反弹,PM2.5平均浓度同比上升40%多。

在这样的背景下,省委、省政府严抓严管,出台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1+18”系列方案措施;针对秋冬季雾霾频发、易发重点时段,启动了“1+5”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秋冬季攻坚行动。

通过综合施策,全省优良天数在增加,重污染天数在减少,今年秋冬季以来,全省未出现AQI“爆表”的严重污染天气,蓝天白云的优良天气成了常态,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数据逐渐发生着变化。

据统计,今年1月1日至12月2日,全省PM2.5平均浓度与2016年同期相比始终处于上升状态,至12月3日出现拐点,全年平均浓度与去年同期持平;至12月7日全年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5%,至12月16日全年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

尤其2017年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以来,全省PM2.5平均浓度与去年同期相比持续下降,10月份同比下降9%,11月份同比下降39.2%,12月1日至17日同比下降44.4%。

10月至11月,在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中,石家庄PM2.5平均浓度同比降幅最大,为44.8%;保定市降幅排第三位,下降42%。从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看,12月1日至12月16日,我省只有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四个城市在全国后10位,进入后10名城市数量明显减少。

综合施策从源头减排

污染不是一蹴而就,治霾也绝非立竿见影,我省空气质量的改善,是近年来坚持不懈“人努力”的结果。自2013年以来,我省持续推进压能、减煤、治企、降尘、控车、增绿等各项措施,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3年1月至今年10月,全省累计压减炼钢产能6993万吨、炼铁6442万吨、水泥6718.5万吨、平板玻璃6406万重量箱。我省还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装备制造业增加值超过钢铁工业成为第一大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超过传统产业,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第二产业。

我省坚持调整能源结构,着力打好控煤歼灭战。2013年至今年10月累计淘汰燃煤锅炉6.2万多台十多万蒸吨,削减煤炭4468万吨。同时,强力推进全省劣质散煤管控,在今年秋冬季打响劣质散煤管控“百日会战”,截至11月29日,全省抽检燃煤企业1065家、2860批次,批次合格率为81.15%;截至12月3日,全省抽检流通领域散煤7017个批次,取消经营网点4325户,取缔无照经营网点2399户,停业整顿143户,立案1207件,没收劣质散煤9310.5万吨。

坚持不懈优化交通运输结构。近年来,全省共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强制报废机动车186.2万辆。所有加油站、储油库和油罐车完成油气回收治理,省内高速、国道、省道沿线在营4692座加油站(点)全部销售符合产品质量要求的车用尿素,省内传输通道城市在营7769座加油站(点)全部供应国Ⅵ车用汽柴油。从今年11月1日起,除节假日外,国Ⅰ、国Ⅱ标准车辆禁止进入石家庄、廊坊、保定主城区。唐山港今年8月15日起全面停止煤炭汽车集港运输,9月30日起全面停止煤炭汽车疏港运输。

在“散乱污”企业治理中,今年以来,全省共排查出“散乱污”企业10.9万家。截至11月初,已完成整治10.2万家,其中关停取缔无证无照、治理无望的企业6.9万家。

督察执法之严 前所未有

近年来,我省大气污染治理制度出台频度之密前所未有,治理措施之实前所未有,治理力度之大、督察执法之严也前所未有。

为完成“1+18”方案和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确定的各项工程任务,从今年9月份至今,我省已启动了四轮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执法检查和专项督察。

在前三轮的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中,共检查企业45946家次,发现问题企业7332家,涉及各类环境问题8258个,依法取缔关停违法企业357家,停产限产违法企业532家。

督察中,我省约谈了井陉县、正定县、赵县、石家庄市藁城区、石家庄市栾城区、无极县、蔚县、青龙满族自治县、临西县、临城县、宁晋县、武安市、成安县等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对环保部强化督察交办问题整改滞后的平山县、唐山市路南区、唐山市芦台经济开发区、玉田县、三河市、黄骅市、泊头市、武强县等启动问责。

距离今年年底收官已不足半个月,我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仍在持续。省大气办负责人表示,我省要求各地咬定全年目标,持续开展专项督察、执法检查行动,坚决制止超标排放、偷排偷放、无证排污等违法排污行为,严格落实错峰生产、错峰运输等措施;强化扬尘污染管控,减少粉尘污染;从严追责问责,确保各项治理措施有力有效的落实。通过持续不断的再努力再攻坚,有信心完成全省PM2.5浓度较上年下降6%的全年目标任务。

2017-12-19 2 2 燕赵都市报 c40509.html 1 10月1日至12月17日 全省空气质量达近五年来同期最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