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30版:社会新闻

志愿者进老区活动圆满收官

最后一站走进行唐县八里庄村

本报记者 李珂 文/图

12月14日,省会石家庄迎来了入冬后的第一场雪,上午八点,市红十字公交志愿服务队、博爱在省城志愿服务队和市第二院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一行20余人冒雪前往今年志愿服务进老区活动的最后一站——行唐县玉亭乡八里庄村,开展红十字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送温暖

临近年关,为让孤寡老人、特困群体等穿上新衣,吃上饺子,这次活动专门筹措了价值6000余元的米、面、油、名牌牛奶、八宝粥和新棉大衣等物资,冒雪送往39个家庭。由于村里道路狭窄,汽车不便行驶,为此,临时从村里招募3名志愿者,他们自驾私家机动三轮车,无偿协助其他志愿者将救助物品送上门。其中,年近50岁的刘占义,至今未婚,前几年干活把腿砸伤后丧失了劳动能力,没了经济来源,生活只能靠同样不富裕的弟弟接济。志愿者将米面油送到他手中并帮他试穿棉大衣,他激动地不知说什么好,老实憨厚的刘占义的弟弟一直挽留志愿者吃完午饭再走,都被志愿者们婉言谢绝。84岁的田二周大爷,独身一人,一辈子没结过婚,也无兄弟姐妹,看到志愿者们带着牛奶和八宝粥前来看望,老人眼里泛着泪光,嗫嚅着说,“我已经很久没吃到这些好吃的了。”

送知识

为让老区的孩子有一个了解外面的世界和丰富课外知识的寒假,这次活动下功夫筹措了3500册幼儿、1至3年级学生用的课外书送到幼儿园和学校。书籍搬下后,志愿者们直接将书分发给了学校里的孩子们,孩子们拿着从没读过的课外书露出了天真的笑容,一位三年级的老师说“这里交通不便,除了学校发的这些课本,孩子们很少有机会能读到这些课外读物,我替孩子们谢谢你们了!”

送健康

八里庄村地处山区,靠近水库,民风淳朴,环境优美,但交通不便,又无村医,群众外出看病十分困难,大部分患病村民选择默默忍受,为让老区病患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安心、祥和的春节,这次活动专门安排了市第二医院的3名内外科专家志愿者,进行义诊巡诊。志愿服务队到达后,村里通过大喇叭通知村民到空置的村卫生室进行简易体检和初步诊疗,得知市二院的医疗专家志愿者们进行义诊活动,大部分村民都前来候诊,询医问药。对不能到现场的患者,专家坚持上门巡诊,活动一直持续到下午2点钟,深受老区群众欢迎。

一年来,市红十字会先后十六次组织十支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的部分志愿者,走进平山、赞皇、灵寿、井陉等革命老区,宣传党的政策,弘扬红十字精神,对接精准扶贫,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志愿服活动,使老区2600余名群众受益。

2017-12-18 最后一站走进行唐县八里庄村 2 2 燕赵都市报 c40169.html 1 志愿者进老区活动圆满收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