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24版:健康周刊

健康过冬 这些常见病需提防

本报记者 檀亚楠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当人体受凉时可造成局部抵抗力下降,病菌容易侵入。为此,记者特邀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防治所陆辉,讲解感染性腹泻、手足口病、流行性感冒等疾病的相关知识,助您健康过冬。

感染性腹泻传播力强,重在预防

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流行的高发季节。该病毒传播力强,可以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也可以通过间接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的环境而传播。

“感染性腹泻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呕吐、反胃、恶心和胃痛,其他症状包括发热、头痛和全身酸痛等。”陆辉说,多数患者发病后1—3天即可康复。如频繁呕吐或腹泻,可导致脱水,尤其常见于幼小儿童、老年人和基础性疾病患者。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重在预防,应保持个人卫生,养成正确的洗手方法,勤洗手;生熟食品要分开,食品充分加热,餐具定期消毒;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在外就餐尽量不吃生冷、半生的海产品和水产品等;诺如病毒感染儿童应远离厨房或食物加工场所。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日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多晒太阳多喝白开水。

预防手足口病应注意个人卫生

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之一,发病人群以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陆辉说,手足口病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通过密切接触病人的粪便、疱疹液和呼吸道分泌物(如打喷嚏喷的飞沫等)及被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餐具、奶瓶、床上用品等而感染,可发生幼儿园集体感染现象。

手足口病的预防应注意家庭及周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的食物;居室要经常通风;要勤晒衣被。

最后,陆辉特别提醒,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家长不要带孩子到人员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要避免接触患病儿童;流行期家长还应每天检查孩子皮肤(主要是手心、脚心)和口腔有没有异常,注意孩子体温的变化。托幼机构应加强对玩具、餐具、门把手、楼梯扶手、桌面等物品的清洗擦拭消毒;教育指导儿童养成正确洗手的习惯,做好晨午检工作,发现可疑患儿时,要对患儿采取及时送诊、居家休息的措施,患儿增多时,要及时向卫生和教育部门报告。

流行性感冒病毒 主要存在于病人的 口鼻分泌物中

流行性感冒(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这种病毒主要存在于病人的口鼻分泌物中,通过说话、咳嗽、喷嚏,随飞沫散布,借由空气传播,并且传染性强,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流感潜伏期短则数小时,最长不超过四天。

“患流感后病人一般会有高热,全身酸痛,头痛等症状,有些病人可出现腹泻、咳嗽,患病后3—4天就会退热,1周内痊愈,体质较弱者病程转长。”陆辉表示,老人、小儿及有慢性疾病者感染后病情会加重,出现肺炎型流感或继发细菌感染。

流行期间,易感者应尽量少去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并根据气温变化适当增减衣物,还要增加室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加强营养,增强机体抵抗力,勤洗手,形成牢固的免疫屏障。房间要注意通风换气,可用食醋熏蒸消毒。

2017-12-15 2 2 燕赵都市报 c39686.html 1 健康过冬 这些常见病需提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