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1版:深阅读

冬奥快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在崇礼体验冰雪乐趣的滑雪者。

冰雪运动爱好者在崇礼体验别样的速度与激情。

本报记者 宗苗淼/文 图/省旅游委提供

12月14日,石家庄迎来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你想去滑雪了吗?

近年来,河北人过冬的习惯变得愈发不同。人们从最爱“猫冬”,变得越来越爱到冰天雪地“撒欢儿”。自2022年冬季奥运会在北京和我省张家口举办的消息传开后,“河北人爱玩雪”这个趋势更加明显。

如今,张家口已从原来天寒地冻的边塞之地,变成人气高涨的“冰雪王国”,我省各地的群众性冰雪运动也在快速普及。预计到2022年,我省参与冰雪运动者将超过3000万人次。你作何打算?

专业引领:恶补短板,目标是冬奥夺金

随着2022年冬季奥运会筹备工作的顺利推进,我省正期待用冰雪竞技项目的专业性来引领、带动冰雪产业的发展。

提到河北冰雪竞技项目的现状,省体育局局长何江海用两句话来表述:“我省冰雪竞技项目从零起步”;“着力在加快提升冬季项目竞技实力上恶补短板,努力实现冬奥夺金奋斗目标”。

“着眼于满足冬奥会备战训练需求,我们与国家体育总局共同将崇礼高原训练基地改扩建为国家综合训练基地,争取国家体育总局资金支持5800万元,目前已建成4条专业技巧赛道,国家滑雪队已在那里开展训练。”何江海表示,目前联合组建的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队,我省入选4名队员(男女队共12名),并聘请了加拿大籍教练克里斯·特平,也就是索契冬奥会俄罗斯国家队主教练来执教。

在创新思路选拔人才方面,按照《河北省冬季项目跨项跨界选材实施办法(试行)》,我省已从武术、体操、跳水、轮滑等夏季优势项目中,选拔出98名运动员转项从事冬季项目,其中25名入选国家队或国青队。在全面提升训练水平方面,聘请了国外知名教练执教,并组织滑雪队、滑冰队赴国内外冰雪运动发达地区强化训练。

河北还在大力组建冰雪专业运动队。据了解,通过社会联办、交流引进、重点培养等方式,我省组建了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速度滑冰等13支专业运动队,开展了56个小项的训练。目前,冬季项目运动员全国注册572人,引进3名教练、聘用9名教练。上个雪季,共获得10金、14银、8铜;本雪季,在6项全国比赛中已获得2金、2银、2铜。

另外,我省冰雪人才培养也在有序推进。河北体育学院成立了冰雪运动系,每年招生350人,并与张家口职教中心“3+4”联合办学招生80人,与崇礼区职教中心“3+2”联合办学招生100人,同时还与哈尔滨体院、东北师范大学签订了联合培养协议。宣化二中、承德体校等6个学校成为省级冬季项目后备人才基地。

冰雪为媒:冰雪正与旅游等业态融合

近几年,石家庄的姜先生每年都会到崇礼滑两次雪。姜先生说,他虽然家在石家庄,从小没有接触过滑雪项目,但对滑冰一直很在行。他从接触到爱上滑雪,也就是近三年的事。“受身边朋友及举办冬奥会大环境影响,现在滑雪上瘾。”而且,冬季有空就会带上5岁的儿子到石家庄周边的雪场去玩儿一玩儿。

“今年景区嬉雪项目的启动时间比往年要早十来天。这几天,景区昼夜不停地造雪,16日将开门迎客。”东方巨龟苑景区副总经理刘春燕说,今冬,景区除了保留传统的嬉雪项目外,还新增加了20余亩的滑冰项目以及200多米长的冰瀑景观。

据了解,一方面由于近年来冰雪游的市场越来越大,天气一冷,就有不少客户咨询开场时间;另一方面,目前市场上可提供冬季游产品的景区、游乐场所越来越多,市场蛋糕大了,市场竞争者也增多了,所以相关景区都铆足劲儿尽早做足准备。

据了解,虽然石家庄并不具备冬日天然冰雪的游玩条件,甚至一些传统的太行山地景区还会在冬季关门。但近年来,由于冬季旅游市场需求量不断增加,已陆续出现秦皇古道、清凉山、平山温泉、西部长青、沕沕水、巨龟苑等十余家优秀的冬日冰雪景观景区。结合附近的冰雪景观,平山、藁城的温泉项目也在借势力推“冰火游”。像正定这样的古城景区,冬日民俗游项目也已将冬天这样的本属传统旅游的淡季打造成旅游旺季。

记者从省旅游委获悉,以近年我省冬季旅游发展的形势来看,形势大好。以具备天然优质冰雪资源的张家口为例,自2011年开始,冰雪游成为最大亮点,游客量带动全年旅游收入增幅均超40%。2017年春节黄金周,张家口7天接待游客量超过240万人次,创收超20亿元,同比增57%。其中,到崇礼滑雪的人数较平时增加50%,超八成滑雪者来自北京。即便天然冰雪资源并不占优势的我省中南部各市,冬日游接待游客量和旅游收入增幅也均超过20%,其中部分市增幅甚至超过30%。

如今,我省冰雪产业正与文化、旅游、会展等相关业态逐渐融合发展。今年,就有宽城冰雕展、尚义第三届冰雪漂移嘉年华、万全区第二届冰雪嘉年华、沧州雪上健身操(舞)展演、张北冰雪文化旅游节、滦县冰雪联谊等众多以冰雪为主题的活动。

品牌打造:我省连办雪季系列活动

打造我省独特、知名的冰雪品牌,已成为我省冰雪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12月9日,“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2017—2018年河北省雪季系列活动拉开帷幕,这已是我省第三次举办该系列活动,也是我省努力打造的河北冰雪运动标志性品牌。

“前期组织开展的欢乐冰雪、四季冰雪等大众冰雪品牌系列活动,在京津冀乃至周边区域引起了强烈反响,共吸引657万人次参与,同比增长46%,形成了全省互动、联合京津、辐射全国的标志性品牌活动。”何江海说,在此基础上,本届雪季系列活动还进行了诸多有益探索和创新,活动规模、项目种类、参与人群、覆盖范围等均超往届,活动项目数量达到200余项,主要涵盖竞技冰雪赛事、区域性冰雪活动、大众体验活动、传统特色类冰雪活动、青少年普及活动、冰雪普及人才队伍培育活动、冰雪与相关业态融合发展活动等七大系列。

这个雪季,我省在补上普及发展群众性冰雪运动这块短板上下了不少功夫。何江海表示,与往年相比,本届雪季系列活动更突出参与体验性、表演观赏性、青少年普及性以及科学指导性。在去年雪季承办17项竞技赛事的基础上,本届将组织承办49项赛事。今年计划开展的冰雪赛事活动有217项,比去年多出63项,注重增加更多如冰嬉、趣味运动会、冰雪嘉年华等深受群众喜爱的体验性活动,将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今年的雪季活动不仅有众多京津滑雪爱好者来我省旅游体验,还吸引了山东、山西、内蒙古等周边地区爱好者,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还有四川、广东、上海等南方地区的爱好者也不远千里赶来。据预测,将有50多万人来河北体验参与冰雪运动带来的健康和快乐。此外,同往年相比,在邯郸、邢台、衡水等冰雪运动基础条件较差的南部地区,今年在当地市县体育部门宣传组织下,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参与冰雪运动的积极性越来越高,预计将有50%的大幅度增长。

群众参与:把河北打造成冰雪运动大省

作为2022年冬奥会举办地之一,我省既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同时也有发展冰雪运动更为迫切的需求。据统计,2015年我省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在450万人次左右,冰雪运动的群众基础相对薄弱。去年,省政府印发的《河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显示,到2022年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次将达到3000万以上。

围绕我省实现“3000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同时也意味着更多群众将享受、参与冰雪运动带来的健康和快乐。今年,张家口市第二届冰雪趣味运动会、中国·保定狼牙山第三届冰雪节、唐山元旦滑雪活动、邯郸冰雪嘉年华体验活动、秦皇岛市第二届冰雪嘉年华、沽源县全民冬季冰雪运动会、兴隆县第三届天桥冰雪谷畅游行活动等一系列侧重参与性、趣味性的大众体验活动多达七十余项。一系列体现鲜明民俗和地域特征的传统特色类冰雪活动也将举办,如承德将举办第三届龙舟争霸赛暨“城市之间”冰上系列活动以及第五届鼎盛皇家灯会、首届冰上太极拳表演赛、滦平县冰雪嘉年华系列活动之冰车比赛等活动,秦皇岛将举办冰雪主题的爱情日等活动。

据了解,除积极开展群众性冰雪活动外,我省还大力推进冰雪基础设施建设,为今后冰雪产业的发展建标、铺路。“支持各市并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冰雪场馆,同时出台冰雪场地设施建设的扶持政策,我们对面积达到1830平方米的标准公共滑冰馆每个补贴600万元,向社会公众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的场馆给予3万元到50万元的补贴,并鼓励各地建设仿真冰雪场地设施。”何江海表示,目前,全省已建成滑雪场32家、滑冰场32家,为广大群众参与冰雪运动创造了良好条件。而且,作为国内首个大众滑雪等级标准的《河北省大众滑雪等级标准》目前已在试行推广。同时,编写的中小学《冰雪运动》普及读物第一至四册,也解决了冰雪运动进校园、群众冰雪活动无教材的问题。

按照我省全民健身计划,我省将下大力推进崇礼高原训练基地改扩建工程,用三年至四年的时间,努力将其建成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的国家滑雪训练基地和大众滑雪普及地。大力支持张家口、承德两市建设冬季冰上训练基地,并逐步打造成为省级冰上训练基地、争创国家级冰上训练基地。每年举办国际赛事两项以上,国家级赛事5项以上。

2017-12-15 2 2 燕赵都市报 c39642.html 1 冬奥快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