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7版:体育新闻

冰雪运动小队员的梦想——

“期待家门口参加冬奥会”

本报讯(记者陈华)张家口崇礼区长城岭滑雪场,白雪皑皑,人头攒动。高级道上,张家口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的队员正在训练,他们身着鲜艳的滑雪服,脚踩滑雪板,风驰电掣从高处而下。

这所学校成立于2015年8月,目前共招收了117名学生,成立了高山滑雪、短道速滑、越野滑雪、单板U型池、单板平行大回转、坡面障碍技巧及大跳台6支专业运动队。两年多来,已有5人入选国家集训队,25人入选河北队,并且开始崭露头角:王文卓获得2016-2017雪季全国高山滑雪青少年锦标赛金牌;今年的甘肃省大众高山滑雪邀请赛,该校运动员又获得双板滑雪团体第一名……

“来学校前,我从没有滑过雪,只是在电视里看到过,感觉很好奇、很向往。”14岁的田雅晓说。在这所学校,像她这样零基础入学的学生不在少数,但他们都怀揣着“在家门口参加冬奥会,走上冬奥会领奖台”的梦想。

12岁的韩凯峰是宣化人,去年才第一次接触滑雪,很快便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刚开始不会滑,一天摔20多回,膝盖都是淤青;最厉害的1次直接从坡顶滚到了坡底,眼泪都流出来了。”谈起当时的糗事,她有点羞涩,不过很快坚决地说,“再难也会坚持下去,这点疼痛不算啥。”

教练刘洋说,经过这段时间的训练,韩凯峰不仅摔跤的次数越来越少,身体素质也明显提高了;另外因为经常在外面集训,也增强了独立生活的能力。

刘洋说,对这些孩子来说,训练最大的考验是天气。摄氏零下十几度的严寒里,每天几乎都要在室外呆好几个小时,有时顶着刺骨大风,只需滑一个来回,耳朵就会失去知觉,但即使是这样,也没有一个孩子说过放弃。

学校训练部主任杨翼凌介绍,这次集训从11月中旬开始,一直持续到明年3月中旬。白天进行5个小时的户外训练,然后进入训练馆接受体能训练;晚上还要由各学科老师进行文化课教学,如果有比赛任务,春节期间也不会放假。

“虽然河北滑雪运动起步较晚,但我们有非常好的训练条件和后备力量,希望在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上,能出现这些孩子的身影。”刘洋充满了期待。

2017-12-14 冰雪运动小队员的梦想—— 2 2 燕赵都市报 c39450.html 1 “期待家门口参加冬奥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