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30版:社会新闻

“高科技”酒精测试仪上岗

石市交警夜查酒驾 两小时查获4名酒驾司机

新型测酒仪上岗

交警用新型测酒仪对司机进行检查

夜查酒驾

本报记者 刘涛 文/图

12月11日晚,石家庄市交管局机动大队交警在西二环与合作路交叉口夜查酒驾,经过两个小时的执法,查获4名酒后驾驶司机。记者从市交管局了解到,此次交警配备了高科技酒精测试仪,具有极高的灵敏度,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误判的可能性,能现场打印罚单,还可以将数据通过无线网络直接上传至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一经上传无法更改。

实习期司机酒驾被查

12月11日20时30分许,市交管局机动大队交警在西二环与合作路交叉口西侧执法。突然一辆轿车出现在交警的视野中,在原地停滞不前,交警立即上前要求驾驶员接受检查。驾驶员对着新型的测酒仪吹气,测酒仪很快显示,数值为71mg/100m。民警说:“这名驾驶员属于酒后驾驶,我们现场就可以出罚单。”

民警使用警务通进行调查发现,这名驾驶员22岁,9月份刚刚拿到驾照,目前还属于实习阶段,所驾驶的车辆也是刚刚在11月份买的,牌照是临时牌照,最后期限为12月13日。驾驶员下车后,身上有明显的酒气。“真后悔,没想到真的有警察,我才刚刚拿到驾照,这可怎么办啊?不会终身禁驾吧?怎么跟家里人交代啊。”他一直在自言自语。

“你为什么不找个代驾呢?这样是对你自己的不负责,也是对家里人不负责,这次要记住了,以后一定要对自己的安全负责。”民警对他进行了教育。“就是存在侥幸心理,觉得拐个弯就到家了,谁知道拐弯处有交警等着呢。”驾驶员说,以后知道了,要为自己的安全负责。民警当场对其开具了罚单。

“没关系,我家车多”

21时许,一辆轿车停在交警面前,还没等交警说话,司机就打开车窗说:“我喝酒了,我认错!”民警立即上前将他扶下车,司机浑身酒气,走路都有点歪歪扭扭,说:“你们扣了我车吧,我酒后驾驶,是不是要扣我车啊?”

民警查询发现,这名驾驶员是一名老司机。司机还在继续说:“没事,你们该扣车扣车,我家里车多,每一辆都全险,我撞了也有人赔,没关系,你们扣吧!”交警介绍,该司机测试结果为71mg/100m,确系酒驾。交警将他送到警车内冷静,并且现场开出罚单。

据了解,当晚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交警共查获4名酒驾司机,一一对其进行了相应处罚。记者从石家庄市交管局了解到,酒驾醉驾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已经列入石家庄市公安局交管局日常执法范围当中,下一步他们将不定时不定地点对此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新型测酒仪“铁面无私”

据石家庄市交管局机动大队民警介绍,此次检查中投用的新型酒驾检测装备由手持测酒仪、酒精检测器及后台管理系统三部分组成。一台酒精检测器配备4台手持测酒仪,这4台手持测酒仪都与酒精检测器蓝牙连接。手持测酒仪具备自动吸气功能,只要靠近司机口鼻部位,就能测出其有无喝酒。

以往交警在执法过程中,经常遇到酒驾司机不配合的情况。司机故意不对着酒精测试仪吹气,导致测试结果存在很大误差。新设备完全可以避免这类情况发生。如果驾驶人不配合检测,民警借助被动检测模式吸气功能,只要将手持测酒仪靠近驾驶员,就能得出准确测试结果。

一旦测出司机喝了酒,手持测酒仪在发出警示信息的同时,会将相关数据同步传输至后台管理系统及便携式打印机,整个传输过程不超过5秒。

后台管理系统是新型酒驾检测装备的中枢,将实时监管每台测酒仪和酒精检测器,接收上传的各种测试数据,包括每台测酒仪编号、执勤单位和民警、测试时间、结果等,相关数据即时锁定,任何人无法更改和删除。用现场市民的话说就是:“根本不给你找人的机会,你关系还没找到,罚单就已经出来了。”

2017-12-12 石市交警夜查酒驾 两小时查获4名酒驾司机 2 2 燕赵都市报 c38943.html 1 “高科技”酒精测试仪上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