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29版:小厕所 大民生

“小厕所”体现“大文明”

记者专访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会文明办主任李刚

本报记者 李春炜 王宏丽

“自古皆知食为天,人间有谁不方便。”无论是公共场所还是旅游景区,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厕所都是不可或缺的基础配套设施。可以说,小小厕所反映出的正是民生大问题。

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会文明办主任李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看一个家庭是否整洁就要看其厨房和卫生间的话,那么看一个城市是否整洁,公厕就是最引人注目的。因为当一个人来到一个陌生城市,公厕是他必然会去造访的地方;厕所的私密属性,又能反映出城市文明的真实一面。正所谓“小厕所”体现“大文明”。

李刚表示,“厕所革命”并非小题大做,实是城市发展与生活质量提升的必然。因为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来到景区,当然是为了更舒适地享受生活。城市最被诟病的不文明行为就是随地大小便,一些景区屡次被通报整改的也是厕所问题。厕所不是小事情,事关旅游环境与生活体验,关系到国民素质、社会文明,透着民生大情怀,马虎不得。

一个国家和地区是否达到足够的文明,去公厕里转一圈,立马就会明白。可以说,保证公厕的方便度、清洁度、实用度,是体现城市文明的基本尺度。厕所建设和管理的好坏,最能体现一座城市的文明水准,反映城市的自我革新的诚意与能力。同时,农村公厕管理的好坏也反映了乡风文明、环境状况。而厕所文化还是最能体现人文关怀、最能引领现代文明的场所。

李刚介绍,近些年来,石家庄紧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机遇,强力推进公厕的建设和提升,经过精心设计和大力建设,如今的公厕变得漂亮、干净、清洁了,一些公厕不仅是服务群众的城市驿站,还与周边的建筑风格协调,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

要推进“厕所革命”覆盖城乡全域,建议通过使用能源、材料、生物、信息等新技术,切实解决厕所信息服务问题和旱厕、孤厕的污物处理问题。同时,公厕管理人员也要以“一人脏换来万人净”的事业心和使命感,对所负责的公厕精心管理,让城市所有公厕都洁美净靓起来。

同时,政府在推进“厕所革命”的进程中不可忽视的内容,还包括加强市民文明如厕教育,推动文明如厕进景区、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引导群众养成自觉爱护厕所设备、保持卫生,培育文明如厕的良好习惯,坚决抵制粗鄙丑陋的如厕行为,从而带动全社会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厕所文化。

李刚表示,公厕文明既体现整个城市的文明,更能凸显我们每个人的文明。可以说,“厕所革命”事关你我他,人人都是“厕所革命”的参与者,人人也都是“厕所革命”的最终受益者。市民在改善自家厕所卫生条件的同时,在外也应该文明如厕,保持厕所卫生,体现大城市形象,真正做到文明如厕。

2017-12-08 记者专访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会文明办主任李刚 2 2 燕赵都市报 c38232.html 1 “小厕所”体现“大文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