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22版:健康·问答

孕期乱补 当心妊娠期糖尿病

本报记者 檀亚楠

石家庄的杨女士询问:我今年29岁,怀孕六个多月,半年前当得知我怀孕时,全家都欣喜不已,加上之前我就有些营养不良,所以家人觉得更应为我增加营养。因此,从孕期开始就各种“大补”,鸡汤、鱼肉、猪排等高热量食物“源源不断”,多数晚间还会进食蛋糕等夜宵“加餐”。在我妊娠24周去医院产检时,发现体重已增至140斤,糖耐量试验显示空腹血糖6.4mmol/L,餐后1小时血糖11mmol/L,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我该怎么办呢?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周慧敏回答:

生儿育女是人一生中的大事,对于准妈妈们来说,如何培育出一个健康的宝贝更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但如今妊娠期糖尿病越来越常见,很多准妈妈在日常生活中盲目进补,补出了糖尿病,有些不注意合理运动,也得了糖尿病。因此准妈妈们更需要注意的事项之一就是妊娠期糖尿病。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国家二孩政策的实施,妊娠期糖尿病患病率也在逐年上升。“怀孕后要比平时更加注意补充营养”的错误观念,令不少准妈妈在妊娠期“大补特补”,随之而来的是各类妊娠期并发症,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种特殊类型,临床资料数据显示,多发生于妊娠的中晚期,且多见于肥胖和高龄产妇。周慧敏表示,妊娠期糖尿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是复杂的,它以一定的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为背景,在妊娠这一特殊的生理条件下发生的以糖代谢异常为主要特征的综合征。

目前研究表明,高龄、肥胖、种族、不良生育史和糖尿病家族史是影响妊娠期糖尿病的主要因素。此外,怀孕之后,孕妈妈的内分泌系统会发生变化,如胎盘生乳素、甲状腺激素等分泌增加,虽对胎儿有利,却对胰岛素有拮抗作用,可能导致糖尿病。因此,准妈妈更易受到妊娠期糖尿病的侵犯,建议准妈妈孕期要早筛查、合理饮食、适量运动。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发生早产、低体重儿、难产、巨大儿等的几率明显高于无糖尿病的孕妇。想要远离妊娠期糖尿病,最好在孕前做好相关检查,怀孕后合理饮食、合理运动。

首先,孕妇证实怀孕后,建议找营养科的医生咨询,由营养科的医生教孕妇怎样在孕期做饮食控制,进行提前干预,减少患妊娠期糖尿病的风险。通过饮食调节,控制食物中糖、脂肪、蛋白质的含量。三餐要求营养均衡,做到菜谱多样化;

其次,坚持适当运动,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自己的运动;

第三,监测血糖,怀孕中期要做血糖测定。妊娠期糖尿病避免使用口服降糖药,通过饮食治疗血糖不能控制时,使用胰岛素治疗。患者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不要胡乱用药,或擅自停药。

此外,对于在临床中遇到的糖尿病妇女是否可以怀孕的疑问,周慧敏表示,糖尿病妇女可以怀孕,但临床研究发现胎儿死亡率及畸形率主要与孕期血糖水平密切相关,因此与正常孕妇相比,存在一些不利因素,比如胎儿宫内窘迫、巨大胎儿等。糖尿病女性怀孕后,应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做体育锻炼,严格控制食物中高热能的摄入,定期检查血糖,并做好记录,作为用药及调整药量的依据,还要定时做产科检查。

2017-12-08 2 2 燕赵都市报 c38207.html 1 孕期乱补 当心妊娠期糖尿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