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5版:燕赵新闻

环保税来了,排污费“作古”

我省下月起开征环境保护税,突出环保税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导向

12月6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环境保护税改革”新闻发布会。省财政厅副厅长姚绍学表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规定,我省自2018年1月1日起不再征收排污费,正式开征环保税。

据悉,考虑到京津冀生态环境治理,我省环绕北京和雄安新区周边的25个县(市、区)确定的税额标准应相对较高,按最低税额的8倍征收。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的石、保、廊3个设区市和定州、辛集2个直管市,按最低税额的5倍征收,将可促进京津产业转移、河北产业升级。

本报记者 宗苗淼

对大气、水污染物等4类征收环保税

自2018年1月1日起,我省开征环保税,不再征收排污费。日前,河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北省环境保护税应税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适用税额方案》,有关配套政策文件将于近期发布。

“按照环保税法规定,环境保护税的纳税人为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省财政厅副厅长姚绍学表示,环境保护税的征收对象为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噪声4类。

环境保护税将由地方税务机关依照《税收征收管理法》和有关规定征收管理。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负责对污染物的监测管理。纳税人应当向应税污染物排放地的地税机关申报缴纳环保税。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立税务机关、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其他相关单位分工协作工作机制,加强环境保护税征管督导,保障税款及时足额入库。

为实现京津冀环境污染联防联控,突出体现环保税引导企业转型升级的导向性作用,我省环保税税额标准注重精准施策,将主要污染物税额标准按地域分为三档:与北京相邻的13个县(市、区)和雄安新区及相邻的12个县(市、区),执行一档税额标准;石家庄市、保定市、廊坊市、定州市、辛集市(不含执行一档税额的区域)执行二档税额标准;唐山市、秦皇岛市、沧州市、张家口市、承德市、衡水市、邢台市、邯郸市(不含执行一档、二档税额的区域)执行三档税额标准。其他污染物全省执行统一标准,以体现精准实施区域间差异化政策,引导产业集聚发展。

对税负上升企业制定帮扶措施

环保税开征后,我省各企业普遍担心税负增加问题。对此,省财政厅税政处处长王晓轩表示,我省拟定的环保税税额高于原排污费价格,的确会造成部分企业名义税负上升,但企业落实减排措施,享受减免税政策,可使企业实际税负水平控制在合理范围。

据统计,2016年,全省征收排污费18.4亿元,环北京13个县(市、区)缴费0.4亿元,雄安新区及周边12个县(市、区)缴费0.5亿元,一类区域合计缴费0.9亿元,占总额4.9%。二类区域合计缴费1.6亿元,占总额8.7%。三类区域合计缴费15.9亿元,占总额86.4%。“也就是说,全省86.4%的排污费仍维持原水平,仅13.6%的排污费会因税额标准调整而有所增加,其中增幅最大的一类区域仅占全省总额的4.9%。”王晓轩说,涉及名义税负上升的企业覆盖面控制在较小范围。

同时,产品附加值不高也导致部分企业税负上升明显:2016年我省缴纳其他污染物排污费在5万元以上的企业有416家,同期实现税收334.4亿元,缴纳排污费12.2亿元,平均每缴纳1元排污费贡献税收27.4元。其中,税负上升明显的68家,平均每缴纳1元排污费贡献税收3.2元,远低于我省平均水平,主要集中在焦化(41家)、钢铁(13家)两大行业。王晓轩表示,这些产品结构单一、附加值不高、核心竞争力不足的企业,主要依靠污染环境、消费能源谋生发展,日益趋严的环保态势对企业盈利能力影响较大,亟须转型升级。

“为鼓励企业尽快适应环保税新政策,减少税制改革的阻力,在具体制度方面实施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负担。”王晓轩说,一是环保税法为鼓励企业节能减排,专门增设了两档减排税收优惠政策,即对纳税人排放污染物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标准30%的,减按75%征收环保税,低于50%的,减按50%征收环保税;二是对改进生产工艺流程,采取环保措施的企业可按照20%至100%的比例核减污染物排放量;三是坚持对环保税收入“取之于排污,用之于治理”,对采取减排措施的企业给予一定政策支持,以充分调动企业治污减排的积极性。

关于环保税税额的制定

省财政厅税政处副处长李同训表示,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整体定位,我省环保税税额标准制定主要考虑保障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生态环境,以及精准调控河北区域协调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集聚发展。

李同训表示,河北区位特殊,当前京津冀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为显示我省高度重视环境治理的决心和手段,更好地服务于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周边环境生态治理,我省环绕北京和雄安新区周边25个县(市、区)确定的税额标准应相对较高,按最低税额的8倍征收。

石家庄、保定、廊坊3个设区市和定州、辛集2个直管市,位于环首都和环雄安的外围区域,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着重打造高新技术和生产性服务业产业带,这些地区按照最低税额的5倍征收,以促进京津产业转移、河北产业升级。

秦皇岛、唐山、沧州三个设区市,正在构建沿海率先发展区,打造沿海临港产业带。衡水、邢台、邯郸3个设区市,正在构建冀中南功能拓展区,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带和特色轻纺产业带。为避免我省传统优势产业外迁流失,应实施与邻近省份相近的税额标准。张家口、承德两个设区市正在构建冀西北生态涵养区,打造绿色生态产业带,环境承载能力较强。在以上8个地区平移排污费价格,实施4倍税额标准较为适合。

“我省大气和水中的其他污染物一直执行较低的收费标准,将其税额标准调高并在全省执行统一标准,有助于倒逼企业加强对其他污染物的减排治理,从而推动我省环境质量全面提高。”李同训表示,目前全国各地确定税额标准主要思路,是在原排污费价格基础上平移或提高。其中24个地区平移,6个地区提高。河北现行排污费价格在全国排第5名,比我省标准高的地区有北京、天津、上海、山东。与河北接壤的省份中,河南与我省标准相同,内蒙古、山西、辽宁连同全国其他地区仍然执行较低标准。我省拟订方案选择在小部分区域提高、大部分区域平移,充分吸收借鉴了各地做法。

2017-12-07 我省下月起开征环境保护税,突出环保税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导向 2 2 燕赵都市报 c37972.html 1 环保税来了,排污费“作古”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