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2版:时评

“特色小镇”,规范才能走得更好

□然 玉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意见表示,不能把特色小镇当成筐、什么都往里装,要严防政府债务风险,严控房地产化倾向,严格节约集约用地,严守生态保护红线。(12月6日《21世纪经济报道》)

四部委忽然“出手”规范特色小镇,这一举动看似突兀实则必然。可以说,特色小镇建设正在经历一个快速扩张的过程。面对这种显而易见的过热情绪,相关职能部门发布指导意见、调高监管定调,可谓及时而必要。此举在确保特色小镇短期降温的同时,也必将从长远上推动其有序发展。

结合实际来看,异常火爆的特色小镇建设热潮,业已表现出某些走偏、走远的倾向。这其中,最令人担忧的,就是房产化和虚无化。一些地方的所谓特色小镇,依旧遵循着圈地盖楼、物业租售的老套路,不仅毫无“特色”可言而且造成了大量的房产空置和土地浪费;而在另一些地方,花样繁多的特色小镇大兴求新求异之风,高大上的噱头层出不穷,却往往是有名无实、不知所谓。

时至今日,即便各地都在热火朝天大建快建特色小镇,但是多数都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成熟可行的运作方案。说到底,特色小镇并不会凭空而来,而必须立基于地域化的风土人情,或者是具备比较优势的产业集聚。而在现实中,不少特色小镇完全是一派“另起炉灶”的姿态,甚至将原住民整体迁出,几乎完全割裂了“小镇”与当地的脉络联系……此外,在穷乡僻壤建金融小镇、在荒郊野外建汽车小镇种种,各式天马行空的想法,更是让公众大跌眼镜。

脱离地域人文和产业基础,让太多特色小镇遭遇了“建成即荒废”的尴尬。而另一些稍有人气的特色小镇,很多也未能摆脱度假小镇、旅游小镇的俗套,这显然与“特色小镇”原本的政策定位有所背离。当然了,梳理各地的案例,也不是没有成功样本。比如,浙江等地以创新创业平台作为特色小镇建设的主要模式,就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只是很可惜,类似的经典范例,还很有限。

在一段时间的狂飙突进之后,我们或许确有必要重新自问,“特色小镇”到底是什么?又该怎样去建设?须知,出台规范,终究是为了更好发展。对于特色小镇建设而言,当然可以有探索和试错,但在积累了足够多正反经验之后,特色小镇建设,也该在调整和洗牌中,重新校准方向了。

2017-12-07 2 2 燕赵都市报 c37964.html 1 “特色小镇”,规范才能走得更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