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32版:美食

慵懒冬日, 帮你提神的10种食物!

冬天,室内空调暖风一吹起来,人经常变得懒洋洋,然后瞌睡虫也随之而来!这个时候就需要吃一些能提神醒脑的食物了,下面就给大家介绍10种食物!

1.菠菜

菠菜是有名的“头脑食品”,其富含叶黄素、叶酸和β-胡萝卜素,有助于防止老年痴呆症。女性每日摄入的镁如果少于280毫克,就会感到疲乏。镁在人体内的作用是将肌肉中的碳水化合物转化为可利用的能量。神经学家建议每人每周至少吃三次菠菜。

2.鸡肉

鸡肉富含酪胺酸,此胺基酸为制造多巴胺、肾上腺素与正肾上腺素等提高警觉性的化学物质的必须品。大脑制造了这些物质后,思考和反应速度就会更快,变得更积极、注意力集中、更有活力。

3.蘑菇

蘑菇能够提高体内的铁含量,促进血液中的细胞运输氧的能力,激活器官,促使器官高效运行。吃200克蘑菇对身体产生的影响等于晒两天太阳。蘑菇富含维生素D,经常食用蘑菇,可起到消除疲倦的作用。

4.金枪鱼

金枪鱼中含有丰富的DHA,DHA是人类自身无法产生的一种不饱和脂肪酸,它是大脑正常活动所必需的营养素之一。金枪鱼还含有丰富的酪胺酸,酪胺酸在人体内能帮助生产大脑的神经传递物质,使人注意力集中,思维敏捷。

5.麦片

麦片的营养价值高,口感舒适,早餐食用最佳。麦片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有效地促进肠胃蠕动,可以使人体的血糖维持在一个水平值,不容易饥饿,同时可以保持一天的活力充沛、精神旺盛。

6.脱脂酸奶

许多妇女在经期前后会感到乏力嗜睡,而一项研究表明,多吃含钙丰富的食品,如脱脂酸奶等,可以明显改善这种状况。如果每天吃3小杯脱脂酸奶或两大杯牛奶,就可使腹痛、疲乏、心情烦躁等症状有所减轻,因为钙具有缓解肌肉紧张、调节内分泌的作用。

7.香蕉

香蕉被称为高能量的食品,含有极易为人体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同时还富含钾。钾在人体内能够帮助维持肌肉和神经的正常功能,但它不能在体内储存很长时间,人在剧烈运动后,体内的钾会降低很多。研究表明,钾过低会导致肌肉疼痛、心律不齐、反应迟缓等症状,而吃香蕉则可补充钾的不足。

8.苹果

苹果含有丰富的糖类、维生素、微量元素以及水溶性食物纤维和有机酸,是人们公认的健康之果。不仅如此,苹果还具有天然的怡人香气,这种清香气味对于人体来说,有舒缓压力、提神醒脑的功效。而苹果中充足的矿物质硼,也同样可以使困倦的大脑快速恢复到清醒状态。

9.南瓜

众所周知绿色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其实南瓜中的维生素A并不比绿色蔬菜少。南瓜中还有一种极佳的益脑元素——β-胡萝卜素。南瓜吃起来甘甜清平,能够醒脑提神,改善神经衰弱、心神不宁的症状。

10.海带

海带含碘丰富,有助于血管的排污和维持身体的酸碱平衡,抵抗疲劳。此外海带中还含有大量的亚油酸和卵磷脂,能够健脑提神。海带和其他海藻类一样,都含有人体大脑不可或缺的磺类物质。

(美食天下)

2017-12-06 2 2 燕赵都市报 c37840.html 1 慵懒冬日, 帮你提神的10种食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