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26版:省会综合

地铁2号线成功下穿 石德铁路、石济客专

施工现场。记者 赵杰/摄

本报讯(记者李春炜)12月5日,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首个开始盾构施工的区间——运河桥至蓝天圣木站区间右线成功穿越石德铁路、石济客专。而在一个月前,左线已先期成功穿越这两条距离只有15米的铁路线。据悉,地铁双线穿越如此近距离的两条铁路线,在全国都比较少见。

当日14时许,在地铁2号线运河桥站的18米深的盾构井内,记者看到,区间左线和右线都已形成了长长的隧道。顺着右线隧道往前走约400米,就看到了盾构机的尾部和盾体,盾构机正按照计划向前推进。“此时在我们所处位置北侧20多米的上方就是正在进行联调联试的石济客专,再往北15米就是每天有百余对列车通行的石德铁路线。这两条铁路线距离只有15米,并且石德铁路线每天都在运行,而石济客专开通在即,正在进行联调联试。”负责该项目的中铁一局四公司运河桥至蓝天圣木站区间盾构施工负责人周立涛告诉记者,这两条铁路线都属于一级风险源,对盾构施工的要求极高。

他介绍说,在穿越的过程中,盾构机姿态的控制要调到良好的姿态,保持匀速推进,最快不大于30毫米/分。同时,他还介绍,蓝天圣木至运河桥站区间长度1322米。7月18日,在区间左线,作为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首台盾构机在运河桥站顺利始发。近一个月后,右线开始始发。“这主要是为了加快施工进度,使左右线区间隧道都能在石济客专开通前顺利穿越。”他介绍说,预计到春节前区间左线将贯通,春节后右线将贯通。

据了解,运河桥站位于建设北大街与丰收路交口处,沿建设北大街南北向敷设,采用明挖法施工,结构形式为地下双层三跨矩形框架结构。车站共设4个出入口、2组风亭。

同时,据石家庄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于2016年9月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以来,15个车站全部开工,整体施工安全、质量平稳可控,项目建设加紧推进。截至目前,2号线已经有4个隧道区间进入了盾构施工阶段,其中铁道大学站至西古城站左线于11月26日实现贯通,成为地铁2号线首个实现单线贯通的区间;3个区间单线正常施工,分别是塔谈站至塔谈南站左线,运河桥站至蓝天圣木站左、右线。当前2号线共有7台盾构机已到场,隧道施工全面提速。同时,截至目前,2号线已有东岗头站、铁道大学站实现主体结构封顶。预计到年底完成车站主体工程总量的50%、区间完成工程总量的20%以上。

2017-12-06 2 2 燕赵都市报 c37822.html 1 地铁2号线成功下穿 石德铁路、石济客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