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22版:教育热点

关注研学——学生、家长篇

研学旅行, 学生和家长更关注能“研得”和“学到”什么!

去年11月份,教育部等11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要求各中小学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逐步建立起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体系。对此,本报相继采访了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和各大中小学校,从政策层面和执行层面进行了大量的采访和数据收集,并推出了两期关注研学旅行的专题。这一期的关注研学主题,我们将目光投向了研学旅行的受众——学生和他们的家长,从他们的角度来看一看,大家对研学旅行的态度,意见和认为目前存在的问题。本报记者 王君星 刘杰 梁晓波

家长:最好的成长在路上

鹏鹏就读于省会重点中学,对于刚满15岁的他来说,足迹已经遍及国内外十余座城市。而这样丰富多彩的经历,源于鹏鹏父母坚信的“最好的成长在路上”。

鹏鹏的妈妈告诉记者,在孩子三四岁的时候,她就会与同事、朋友结伴,带上孩子一起到周边城市参观各种博物馆。“国家博物馆、北京军事博物馆、中国邮政博物馆……”现在提及这些博物馆,鹏鹏妈妈如数家珍,“往往一个博物馆仔细观看需要好几天,而平日里只能周末带着孩子去看。”所以,他们经常连续两三个周末都“泡在”一个博物馆里,让孩子充分感受博物馆里的氛围,仔细学习博物馆里的知识。

而今,像鹏鹏妈妈一样带着孩子研学旅行的家长越来越多。节假日的高速路上、火车厢里,都会出现成群结队的家长们带着孩子研学旅行。他们或出现在各大博物馆,或出现在各名胜古迹,或出现在各知名院校……他们坚信,路途中的见识能够开拓孩子的眼界,最好的成长在路上。但对于研学旅行,他们在路上行走着,也在摸索着,同时也在种种研学旅行的乱象中纠结着,焦灼着。

学生:研学不仅开阔视野,还能收获集体温暖

张小洋是石家庄市某小学五年级的一名学生,从一年级开始,每年班主任都会带他们去课本中的一个地方。“当课本中的文字活生生地出现在眼前时,那种感觉奇妙极了。比如苏州园林,置身其中,才发现原来作者描写得那么贴切,苏州园林的美被作者尽收眼底。”张小洋告诉记者,研学旅行,不仅让他爱上旅行,也让他发现了知识的美。文学、数学、地理……每次出门,就会发现知识无处不在,这让他的学习充满乐趣。“现在最期盼的就是能和同学老师一起,到大自然中去发现各种各样的知识。”

集体旅行,集中食宿,对郭同学来说,研学旅行不仅能让自己开阔视野,同时还让她体会到集体的温暖。因为是独生子女,再加上平时繁重的学习任务,郭同学很少有机会能与同龄的朋友一起玩耍,每次研学旅行,她最开心的就是能与同学们一起吃饭、住宿,完成各种任务,这一过程,让她体会到友谊的美好,也让她感受到集体大家庭的温暖。

建议:研学旅行能否让家长同行

王女士家的孩子是石家庄外国语小学三年级的学生,读一年级时,学校曾组织学生到石家庄植物园进行研学旅行。“当时提心吊胆的,都不想让孩子去。”王女士笑道,可因为班里没一个孩子请假,所以她也只好让孩子参加了。当天,孩子不仅安全回家,还特别开心地说这说那。

“研学旅行对孩子的成长很有帮助。”王女士说,在研学旅行过程中,孩子会分成不同的小组进行合作,这对培养他们的团队意识和合作能力都有帮助。“比如中午带餐吃饭,他们之间就会彼此照顾”,在王女士看来,这些东西都是在课堂中学不来的,也是研学旅行最重要的意义所在。班级组织研学活动一般都不允许家长参加,虽然每次行动都不只一个老师跟着,保证孩子安全问题,但是如果能提供一个家长跟随的机会,不但方便管理和照顾孩子,而且还有机会增进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感情。

和王女士一样,家长张先生也对研学旅行这一创新型教育方式颇感兴趣,但让张先生感到担心的是,研学旅行是否真的能达到它所预设的效果,是否能真正做到“学”“游”兼得,“如果仅仅停留在出去游玩,意义就会大打折扣。此外,安全、费用等问题仍是研学旅行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远途旅行的话,希望能让家长一起跟着。”张先生说。

问题:怎样把研学旅行的费用降下来?

对于生活在石家庄二环边的王女士来说,研学旅行是个陌生的词汇。

“现在学校经常鼓励家长带着孩子多看看外面的世界,但是没有那些时间和精力,而且花费还是不少的!”王女士说,想起自己小时候参加学校组织的春游、秋游,觉得就足够了,“孩子从小上辅导班、特长班,已经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了!”与王女士有同样想法的父母不在少数,他们认为研学旅行的花费用处不大,不想再多负担。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对于相关教育部门遴选建设的研学旅行基地,多数门票价格减免。但冠以亲子园、体验园的商业景区,尽管门票价格低廉,但是活动项目定价不低。

“上周孩子班主任组织全班同学去了一个体验园,一天下来100多。”省会张女士告诉记者,偶尔参与班集体活动,这种价位还可以承受,但如果经常去,还是觉得有些压力。

教育部等11个部门印发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研学旅行坚持公益性原则,不得开展以营利为目的的经营性创收,对贫困家庭学生减免费用。《意见》还提出,各地可以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筹措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经费,探索建立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共同承担的多元化经费筹措机制。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更多的学生们就能踏上研学的旅程,在路上感受、探索、学习、成长。

2017-12-06 关注研学——学生、家长篇 2 2 燕赵都市报 c37809.html 1 研学旅行, 学生和家长更关注能“研得”和“学到”什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