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7版:燕赵新闻

“无腿老兵”马三小 与志愿者结伴做公益

资助河间一小学生直到大学毕业

12月1日,经过四个小时的颠簸,井陉县的“无腿老兵”马三小和志愿者赵毅来到河间市行别营乡东文庄小学,一对一资助12岁的五年级学生李彤,从现在开始承担李彤的生活费、学费直到大学毕业。

本报驻沧州记者 代晴 通讯员 刘春梅

退伍兵与老人成为忘年交

32岁的志愿者赵毅,是一名退役军人,现在井陉县联通公司上班,每月工资3000元,家庭条件并不是很好。受家庭影响,他经常给困难群众捐款。部队服役期间,他就和班长资助了保定唐县的一名贫困生,手里的钱不多,两人每人每月资助100元。退役后,赵毅与马三小老人成为忘年交,时常上山帮助老人种树,受老人影响更加热心公益。

“无腿老兵”结缘河间

井陉县的志愿者为什么会来河间,这要从“无腿老兵”马三小与河间结缘说起。

69岁的退伍老兵马三小,虽然双腿高位截肢,但他靠双手爬行于荒山之中,17年间栽下4000余棵树木。老人植树造林的同时,还热心公益事业,近年来组织救助了多位患重大疾病的病人和贫困儿童。

河间市行别营乡黑佛头村的退伍军人王宪法听说马三小老人的事迹后,非常敬佩,曾到井陉县亲自看望,并决定在河间为老人联系捐赠树苗事宜。10月30日,老人受邀来到河间,认识了在河间市教育体育局工作的李玉华。李玉华当即表示可以从儿子的苗圃园里选择树苗,老人深深为河间人的热情和慷慨感动。

因为工作关系,李玉华经常接触一些家庭贫困但品学兼优的孩子,说者无心听者有意,马三小老人决心资助一名河间的贫困学生。

资助孩子直到大学毕业

经过多次沟通,最终确定行别营东文庄小学五年级学生李彤为资助对象。12岁的李彤,学习成绩优异,母亲于今年被确诊为乳腺癌并做了手术,欠下十多万元外债。爷爷脑血栓瘫痪在床,奶奶年迈体衰,家里还有一个妹妹、一个弟弟。

赵毅说,现在暂时每月为李彤提供生活费300元,等到上大学再根据孩子的实际费用支出进行资助。赵毅当场拿出500元放到李彤的口袋里,并把自己的手机号码留下。“无腿老兵”马三小也拿出200元,委托李玉华给孩子的母亲买些营养品。

懂事的孩子眼圈红了一次又一次,她说:“我一定努力学习,不辜负马爷爷和赵叔叔的期望,长大了也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2017-12-04 资助河间一小学生直到大学毕业 2 2 燕赵都市报 c37309.html 1 “无腿老兵”马三小 与志愿者结伴做公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