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22版:健康周刊

口干眼干全身消瘦 干燥综合征令她日日难安

本报记者 檀亚楠

口干、眼干、腹泻消瘦,这些症状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但不少人以为这是典型的夏季特征,只要饮食方面多加注意就没事,却不知这也可能是疾病征兆!

河北以岭医院风湿病一科主任蒋富斌表示,干燥综合征是一种异质性、慢性、全身性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早期一般不会引起病人的重视,认为口干眼干无多大妨碍,因此,很容易延误治疗。等到口眼干很严重了,说明病人大部分的腺体已经萎缩,甚至已经累及内脏。因此,干燥综合征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非常重要。

口干眼干竟是干燥综合征“惹祸”

“什么?干燥综合征?得了这种疾病我该怎么办呢?”57岁的吴女士告诉记者,11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腹泻症状,开始较轻,未引起重视,后腹泻次数逐渐增多身体消瘦。7年前曾到医院进行胃镜检查,考虑反流性食管炎,但治疗效果不明显,仍然腹泻消瘦。

吴女士说,腹泻消瘦、饮食状况差,这些不适症状早已令她习以为常。但5年前她又开始出现吞咽受阻,同时眼干口干明显,视物模糊伴有脱发、口腔溃疡等症状。曾在多地多家三甲医院就诊,疗效欠佳,为了帮助改善口干眼干、食欲差等症状,家人多方打听得知以岭医院在治疗干燥综合征方面有特色。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吴女士来到以岭医院就诊。经过综合检查后诊断为原发性干燥综合征并发消化道疾病,给予中西医结合治疗,中药以温补肾脾,涩肠止泻为主,腹泻得以控制,进食改善,病情好转出院。

内外治并举,中医药治疗干燥综合征效果好

河北以岭医院风湿病一科主任蒋富斌表示,干燥综合征属于风湿免疫病的一种,原来认为是一种罕见病,但近些年发现本病并不少见。有研究表明在我国人群原发性干燥综合征的患病率为0.3%~0.7%,而且女性多见,男女比为1:9,平均发病年龄在45岁~55岁。另外,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硬皮病等风湿病都可以继发干燥综合征。干燥综合征除了口咽干燥、没有舌苔、猖獗龋齿、疲劳、关节酸痛等常见症状外,还会影响到血液、肾脏、肺、皮肤等,出现白细胞低、夜间多尿、气短(肺间质病变)、皮肤紫癜样皮疹等症状。

与其他风湿病不同,很多该病患者病情活动指标并不明显升高,但症状非常难受,此时过度应用西药往往收不到应有效果,而应用中医药方法治疗常能收到良好效果。河北以岭医院风湿免疫科充分发挥中医药治疗干燥综合征的优势,内治外治相结合、整体治疗与局部治疗相结合。

据悉,内治按中医分型辨证论治,针对不同证型、不同病症施行个体化的治疗。如病程较重,进展较快,或已经合并内脏器官的损害,选用专门研制的纯中药系列制剂或调配汤剂;有些病人口干眼干极为痛苦,施行腮腺内直接注射药物治疗、腮腺导管的疏通治疗、中药离子导入治疗、超声雾化吸入治疗、熏蒸、催泪等外治疗法。多例临床实践证明,通过内外治并举,整体与局部相结合,可以抑制免疫性炎症反应,调整免疫功能,修复尚未完全损害的腺泡,保护尚存的腺体功能,阻止病情进一步发展,防治多脏器的损害。

2017-12-01 2 2 燕赵都市报 c36998.html 1 口干眼干全身消瘦 干燥综合征令她日日难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