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2版:时评

学会拒绝也是一种人生能力

一次次的退让,一次次的允许,只会让自己逐渐远离“初心”,成为一个没有原则的人。一个有情商的人不是八面玲珑、四处讨好,不仅可以而且应该有自己的坚守与操守。

□毛建国

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懂得“不”的含义,但面对别人的要求我们却很难拒绝,或者说在一定情境下不敢拒绝。当你遇到需要拒绝的情况时,你敢说“不”吗?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遇到需要拒绝的情况时,54.3%的受访者敢于说“不”,14.2%的受访者不敢。60.4%的受访者担心说“不”影响与对方的关系,73.1%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学会说“不”。(本报今日13版报道)

虽有54.3%的受访者敢于说“不”,但在成长经历中,恐怕所有人都有能不能、要不要说“不”的烦恼。当一种要求带着“满满的恶意”时,说“不”可能不是一件难事,但当要求以请求的方式表达出来,而且有时看起来有善意的时候,想要说“不”,就不是一件容易事。

说“不”,有着不同的表现。一种是“不会说不”,表现为面对别人的要求与请求,明明知道不合适不想答应,却不知道如何拒绝;一种是“不愿说不”,当一种要求与请求以一种善良方式体现,而且看起来大有好处时,因为担心别人责难,防止好处旁落,不愿意向对方拒绝;还有一种则是“不敢说不”,因为思虑到对方的身份,考虑到现实和未来,明明知道不合理,还是咬着牙答应了。

应该讲,多数时候没有说“不”,只会带来一时不快,需要承担的代价相对较小;但有些不去拒绝,却可能带来人生的灾难。这些年来,我们见到了太多贪官的落马,很多贪官在忏悔时表示,自己当初也不是这么贪婪,也想保持一颗纯洁之心,但在面对诱惑时,慢慢失去了警惕之心;有的甚至因为有着上级打招呼,而不敢拒绝,从而在贪腐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有人感慨,“当初我要敢拒绝就好了,哪会有今天。”可见,能不能保持定力、学会拒绝,关系成长大事。

不会拒绝也不能自如地表达想法,又怕被别人拒绝的心理状态,在心理学上称为“被拒敏感”。这其实是一种“人格贫瘠”的表现。没有谁是蒙娜丽莎,没必要对所有人微笑;也没有谁是大熊猫,没有必要讨所有人欢喜。古人讲“有所为有所不为”,拒绝就是“不为”。明明心里不愿意嘴里却不表示,这种人生痛苦,只是成长的无意义折磨。而且,帮助别人是需要能力的,“假装答应”而又力不能及,也会给别人带来痛苦。丰满人格是人生最大财富,拒绝是有力量的表现,是心理成熟的表现。

会不会说“不”,有时是情商问题,有时是人生观问题。涉及情商问题,更需要的是学会沟通的技巧,学会智慧的表达;涉及人生观问题,更需要追问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有什么样的人生设计。一次次的退让,一次次的允许,只会让自己逐渐远离“初心”,成为一个没有原则的人。一个有情商的人不是八面玲珑、四处讨好,不仅可以而且应该有自己的坚守与操守。作为一个现代人,应该成为一个有原则有底线的人,在原则和底线问题上没有商量。

长路漫漫,学会拒绝也是一种人生能力。比成功更重要的是成长,学会拒绝是成长的必要经历,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题中应有之义。拒绝并非自私,学会拒绝并不是冷漠冷血,而是在真诚坦诚基础上,学会量力而行,学会倾听心灵的声音。网上流传毕淑敏的一句话——拒绝是一种权利,就像生存是一种权利。有的时候,我们距离人格丰满,可能就差一个“拒绝”。

2017-11-29 2 2 燕赵都市报 c36108.html 1 学会拒绝也是一种人生能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