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24版:健康·聚集

集中力量各个歼灭 三辨论治让患者受益

本报记者 檀亚楠

“医之用药,如将之用兵。”“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国家名老中医张士舜潜心钻研,在辨病证、辨病理治疗的同时,还根据癌症所处不同位置,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疗,完整地形成了辨证论治、辨病理论治和辨病位论治相结合的“三辨论治”抗癌新理论,改变了很多患者的命运,也更增强了中医药人战胜癌症的信心。

放疗化疗均不见效,令他一度心生绝望

1997年的一天,赵先生发现自己脖子变粗,颈部有肿物,除此之外他还发现腹股沟处有肿大淋巴结,于是赶紧到当地医院就诊。肿物活检示:大B细胞型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当地使用CHOP方案化疗两个疗程,肿物无缩小。

得知自己患上肿瘤后,赵先生也曾一度心生绝望。“不管怎么样,我还年轻,总得先治治看吧!”抱着这样的想法,他开始在另一家医院进行放疗、化疗,但病情依旧时轻时重,肿大淋巴结始终没有消失。后因骨髓抑制全血下降,他开始有恶心呕吐等症状。

就在赵先生以为自己的病情难以控制的时候,朋友建议他不妨试试中医治疗。思来想去,赵先生最终将目光投向了此前从未尝试过的中医药治疗。

中药治疗十六年来,带癌生存精神良好

2001年6月,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他慕名来到石家庄世舜中医肿瘤医院找张士舜治疗。直至今日,说起当年赵先生前来就诊时的情景,张士舜仍然记得,赵先生的颈部、双腋下、左腹股沟等处都有大小不等的淋巴结,吃饭不好,精神较差。

根据三辨治癌理论,在对赵先生的治疗上,张士舜一方面坚持以中医辨证论治为指导,同时还根据“正虚邪实”这一癌症的病理机制,坚持中医辨证论治与辨病理论治相结合,扶正与祛邪并举。

在石家庄世舜中医肿瘤医院的随诊中,赵先生通过中药进行巩固治疗,随证加减化裁,现在16年过去了,他病情稳定,精神状态良好,可以正常工作生活。张士舜说,赵先生之前的治疗一直没有控制好病情,就是单靶点的治疗模式走入了死胡同,肿瘤治疗应该是多靶点、多层次、多方位、多角度的调控。另一方面,癌细胞是不可能被完全消灭的,病人通过治疗能够继续生存,进而达到一种较好的生活状态,这就是治疗的目的,带瘤生存也未尝不可。

专家观点:“医之用药,如将之用兵”

清·黄凯钧《友渔斋医论》说“医之用药,如将之用兵。”

张士舜表示,兵家思想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医学特别是其治则治法学说有着重要的影响。古代兵法思想与方法之所以能够用以阐释医理医法,其内在的机制在于战略决策与治疗决策的一致性,即运筹谋划之理可以相互借鉴,医家的治则治法,恰如兵家的战略战术,如慎战与慎药、先机制敌与攻邪宜速、知彼知己与辨证论治、因敌制胜与组方遣药等。

治疗局部,取效周身,百药无效时,用截法。截法即是堵住,围而歼之。就是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务求全歼不使漏网;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在局部形成绝对优势,在全局采取守势,先消灭孤立易打之敌。攻击时将攻癌之药,清热解毒,软坚散结中药抗癌有效成分、部位,西药敏感之品,集其大成,强力击之,使其溃败。内服扶正、防转移之品,对各处分散之敌,能灭之则灭之。一时不能消灭可以共处,保住真气,生命是其大要,不能两败俱伤,运筹帷幄至关重要。张士舜将这些排兵布阵之法,用在了中药治疗肿瘤的君臣佐使上,取得了令人耳目一新的效果。

石家庄世舜中医肿瘤医院抗癌防癌公益热线:400—0311—123。

2017-11-24 2 2 燕赵都市报 c35324.html 1 集中力量各个歼灭 三辨论治让患者受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