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23版:健康·管理

晚练到底伤不伤阳气

关于“晚练是否伤阳气”的争论一直在互联网上流传。“护阳派”认为晚练伤阳,等于慢性自杀;“主练派”则认为不必墨守成规。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副研究员丁丽玲认为,其实,对于晚练存有疑虑主要是因为没有弄清下面三个问题:一是多晚才算“晚”,二是怎样才叫“练”,三是如何看待“阳”。弄清这几件事,晚练之惑自然迎刃而解。

如何界定“晚”。夏天的太阳傍晚7点多才下山,冬天的下午5点就摸黑了。人是最智慧的生物,在长期的繁衍适应中形成了自己的生物钟,那就是子午流注。中医认为,傍晚5点到7点是肾经当令,这时肾的工作能力最强。《黄帝内经》谓之“肾者作强之官,伎巧出焉”,意思是说这个时段最适合干力气活。很多体育赛事都安排在这个时候,和人体此时肾气充足、运动能力强不无关系。所以,在傍晚这段时间大家可以尽情地锻炼。

怎样才叫“练”。傍晚时分,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我们可以选择跑步、打球、快走、瑜伽、跳舞等有氧运动,时间控制在1小时以内比较合适。但晚上7点以后要改为“活动”的形式。要注意的是,“活动”和“练”可不是一个级别,活动的强度偏小,比如散步、太极、健身气功等。因为傍晚7点以后是心包经当令,此时适当活动,可以保护心脏,但时间不宜超过1小时,晚上8点以内结束比较合适。把握好运动量和运动时间,身体在运动时所产生的内啡肽等激素会在1~2个小时内代谢掉,也就不会造成因身体兴奋而失眠。

如何看待“阳”。人体由阴气和阳气组成,气是流动的、变化的,所以体内阴阳之气可以相互变化、互相资助,阳可以养阴,阴反过来又可生阳。阳气最怕什么?莫过“烦劳”二字。“阳气者,烦劳则张”,意思是说,遇到烦恼或劳作过度时,阳气就会耗散,所以过度思虑、操劳都是养护阳气的大忌。养阳以不伤为本,凡事把握尺度,健身养生也是这个道理。(人民网)

2017-11-24 2 2 燕赵都市报 c35320.html 1 晚练到底伤不伤阳气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