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8版:燕赵新闻

操碎心的“老师妈妈”

蔡秀云在给孩子们上课

爱操心的“老师妈妈”蔡秀云

本报驻沧州记者 代晴 通讯员 周如凤 文/图

一位好老师,爱学生就像爱自己的儿女一样至深至纯,您会不会被深深打动?黄骅教师蔡秀云从教34年来,就像一位操碎心的“好妈妈”,用爱温暖了许许多多的孩子。

尽心竭力当好一群孩子的“妈”

52岁的蔡秀云在黄骅毕孟中学教学时间最长。提起在毕孟中学和孩子们的那些事,她有着说不完的话。

蔡秀云教初三毕业班。2013年中考前一个月,全班42人,22人被感染了腮腺炎。当时学校规定,得了腮腺炎不允许到校上课。很快就中考了,这可把蔡秀云急坏了。她向校长请示,能不能让生病的孩子们在学校的阅览室学习,自己可以挤出时间过去上课。校长关心蔡秀云:“你在那儿上课,就不怕把你传染上吗?”“我的抵抗力强,没事!”蔡秀云笑着说。

蔡秀云把自己的时间挤成两部分,就这样和学生们一直奋战到中考。令人欣慰的是,如今,他们中的7人考上了大学本科第一批。

从教这么多年,蔡秀云从没睡过一次午觉。她每天中午都在学校吃饭,吃完饭去班上给孩子们送热水,帮孩子们辅导功课,尽量让孩子们多学知识。

有一个孟村县的孩子叫李强,父母在外地打工,作为班主任的蔡秀云格外关注他。李强晚上不在校,蔡秀云就去网吧找;李强爱玩手机,蔡秀云就把他的手机没收了。“考上了重点高中,我就把手机还给你!”结果,李强更加努力地学习,考上了黄骅中学。后来李强考上了大学,又入伍当兵,他经常和蔡老师联系。李强家经济困难,蔡秀云总是借钱给他,去年,蔡秀云还给李强打过去2000元学费。

最高兴苦孩子改变命运

“看到苦孩子能改变命运,是我最高兴的事了!”蔡秀云说起了一个叫小毅的孩子。小毅父母离异,他跟着80多岁的爷爷奶奶生活。上小学时,曾有一位孟大姨资助过小毅。小毅几经努力考上了黄骅中学,但后来没有考上二本,够了三本的分数线。蔡秀云心里放不下了,她联系上了资助过小毅的孟女士。蔡秀云和孟女士说明小毅的情况后,孟女士不仅答应要资助小毅完成专科学业,还让小毅学会计,以后来自己的公司上班。听到这个消息,蔡秀云甭提有多高兴了。

蔡秀云说,她教的学生中最有成就的叫周洪松,那是她刚参加工作时教的一名学生。“这个学生没有妈妈,也没有奶奶和姥姥,很令人心疼。他学习好,我就经常自己花钱买本和笔奖励他,让他增强自信心,更加努力地学习。后来,周洪松考上了河北师范大学,留校了,如今进了省教育厅。”周洪松曾给蔡老师写过信,也曾去学校找过蔡老师,这些都令蔡秀云很受感动。

“总有学生要请我吃饭,我也总以各种理由拒绝,有这份心就足够了,不能让他们破费。我就盼望着孩子们个个都有出息。”说起这些,蔡秀云笑得格外甜。

“这些钱给孩子治病解解疼”

2015年春节后,蔡秀云的班上有个女孩总感觉全身无力,后来从家走到学校都很困难。家长带着女儿一检查,确诊孩子得的是白血病。得知这个消息,全校上下处处都是怜惜,作为班主任的蔡秀云更加心疼,打电话询问病情也总是禁不住落泪。校长组织全校师生为患病女孩捐款,需要一张银行卡。蔡秀云得知消息,把自己的银行卡拿出来,卡上有1300多元钱,校长让她把钱取出来。蔡秀云说:“这些钱我不要了,给孩子治病吧,解解疼!”

奇迹真的发生了!在社会各界的爱心资助下,患病女孩成功手术,并于2016年重返校园。此时的蔡秀云特别激动,“孩子好了,我一定要保护好她!”在学校,蔡秀云总是关切地问女孩吃得消吗?女孩有时忘记带药,蔡秀云就用电动车带她回家去拿。

蔡秀云对孩子们的爱细到一杯暖暖的热水、一句善意的批评、一次入心的激励……她就像所有孩子的妈妈,把浓浓的爱化作关心和行动。初中的孩子都懂事了,他们理解老师的爱,也总会用自己的方式去爱老师、问候老师;许多家长都认识这个“负责任”的蔡老师,也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遇上这样的好老师。

不累倒不上手术台

这么多年,蔡秀云中午从不休息,天天围着孩子们转。同事们经常和她开玩笑,“怎么这个‘老婆儿’不累呢?”

然而今年5月份,蔡秀云多次出现心慌气短、大脑眩晕、全身无力的症状,有几次差点晕倒。“孩子们还有一个多月就中考了,我万一住院治疗,孩子们的功课肯定会受影响,再忍忍,等孩子们考完试再去医院。”蔡秀云这样想,也同时向家人隐瞒了自己的身体情况。

虽然身体不舒服,但在孩子们面前,蔡老师还是那个和蔼可亲、从不知道累的“铁人”老师。一个多月终于熬过去了,蔡秀云教的班中考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一次,蔡老师终于可以安心地去检查身体了。“你患有子宫肌瘤,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你的身体,必须马上切除。子宫肌瘤造成了严重贫血,平时你感觉不到眩晕吗?这样会有生命危险的!”医生严厉地说。

在沧州市中心医院,蔡秀云做了子宫肌瘤手术,手术前还输了两袋血。亲戚和同事们来看望,大家都说:“多危险啊,这是不累倒不上手术台啊!”

因为身体的原因,今年夏天,蔡秀云参加了阳光进城考试,考进了黄骅镇坑西完小。如今,蔡秀云教六年级,她又很快变成了孩子们心中的好老师。蔡秀云笑着说:“和孩子们在一起,我觉得自己永远不老!”

2017-11-23 2 2 燕赵都市报 c35145.html 1 操碎心的“老师妈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