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32版:美食

秋冬吃火锅 要好吃也要养生

进入深秋,天气越来越冷。此时领上家人,或约上三五好友,来一场火锅饕餮,在寒冷的天气中暖心暖胃,是一个非常棒的选择!但火锅怎样吃更健康?锅底、小料怎么选更养生?涮肉、涮菜又按什么顺序更有益?

锅底建议选清汤

对于锅底,通常更多的人喜欢选择麻辣锅。但麻辣锅由于含油脂较高,很多人在大快朵颐的同时会吃进大量的脂肪和热量,长期食用会给身体带来极大危害。建议大家选用清汤、菌汤或海鲜锅,但尿酸高的人不宜选菌汤和海鲜锅底,清汤锅底热量较低,对身体有益。喜欢吃辣的人可吃清汤锅底,蘸辣料。如实在是非辣不欢的人,建议选择鸳鸯锅,且辣锅开了,可舀掉上面的浮油。对于一般的食材可在辣锅里涮,但对于吸油量大的食材,如茼蒿、娃娃菜、腐竹、冻豆腐等,一定要在清汤锅里涮,这样可以减少更多的油脂和热量进入体内。

学会自配小料

通常火锅店备受欢迎的蘸料有沙茶酱料、香油料、芝麻酱料,但这些小料热量极高,因此建议大家再吃火锅时学会自配小料。如少量芝麻酱中加入适量酱油、清汤、醋,再根据自己喜好加一些葱花、香菜、蒜末等,喜欢吃辣的人这时可加一些辣椒,搭配出低热量的小料。

时间不宜太长

许多人和好友吃火锅,喜欢吃很长时间,其实吃火锅时间不宜太长,因为火锅反复沸腾,易形成致癌物如亚硝胺等,因此吃火锅的时间应以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为宜。火锅汤不能反复食用,要及时倒掉。

肉类要煮熟

很多人在吃肉类时,为了追求鲜滑口感,往往将食材稍稍一涮就吃。这样的做法其实很不卫生,易导致病原微生物、寄生虫侵入人体。涮食肉类建议少量多次夹食,如锅内还有肉,又继续下生肉,涮煮时间应重新计算。一般建议选择新鲜手切或机切肉类如新鲜肉、鱼、虾等,不建议选择半成品,如肉丸、鱼丸、虾丸等。

进餐顺序有讲究

其实吃火锅也讲究顺序。菌类先放既可喝汤养生,又可提鲜,然后煮叶子菜,其它配菜,接着煮肉类,这样的进餐顺序可使更为健康的膳食纤维、维生素、微量元素食用在先,更有益身体吸收,也阻止一些油脂的摄入,减慢碳水化合物进入体内,以减缓血糖快速升高。尿酸高的人菌类、肉类最后煮食。

温馨小贴士:

1.吃火锅深色叶菜必不可少,尤其是深绿色叶菜,点菜种类要按人数减一原则,如五人吃火锅,则蔬菜种类应选择四种。蔬菜不宜长时间煮,其营养成分易遭到破坏。

2.内脏作为代谢器官,最易造成微生物、重金属、农药残留,最好少吃。

3.内脏、海鲜、牛羊肉、蘑菇、豆制品等易引起尿酸增高,从而引起痛风,尿酸高的朋友少吃。

4.火锅中捞出来的烫食晾凉后再吃,以免刺激胃肠道。

5.有喝汤习惯的人可以先喝汤、后涮菜。进餐过程中火锅汤由于反复煮开,会含有一些对人体有害的成分,因此不可再喝。

(央视网)

2017-11-08 2 2 燕赵都市报 c32020.html 1 秋冬吃火锅 要好吃也要养生 /enpproperty-->